答好脱贫攻坚的“人民考题”

答好脱贫攻坚的“人民考题”

去年,老家的贫困户邻居在脱贫攻坚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到农村信用社贷了几万块钱的扶贫款,发展起了养羊业。由于帮扶干部的精准帮扶和技术支持,加之管理到位,今年就脱了贫。该帮扶干部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点赞,也被群众称之为脱贫致富路上的“城里亲戚”。

“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实干苦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党来源于群众、根植于群众,全力减贫脱贫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努力,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这个成就,可谓彪炳千秋,震古烁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是源于对扶贫事业的切身体会和深刻理解,2012年12月29日,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40多天的习近平总书记就冒严寒赶赴河北省连片特困地区调研走访,其后几年来,从雪域高原到草原牧区,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习近平总书记30多次的考察几乎涵盖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

当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意味深长地说:“我们国家已经穷了几千年了,如今再也穷不起了。”众志成城才能无坚不摧,凝聚合力才能战之必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出台,到中央累计出台的11个配套文件,再到国家各部门出台118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在中央的带领下,各地也因地制宜,相继出台和完善脱贫攻坚系列举措。四年多来,农村贫困人口每年都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5564万人摆脱贫困。全国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人民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在短短的几年内就让五千多万人口顺利脱贫,再次彰显了社会主义中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越性,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也最大程度的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信赖和信心。

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披露,目前我国还有4000多万人口没有脱贫。况且现有贫困大多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多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社会文明程度较低,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场必须完成的“考试”。各级党员干部要拿出“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的责任感,“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动员和凝聚好全社会力量,以愚公移山之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706/95469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