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做人民子弟兵(2)

永做人民子弟兵(2)

摘要: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为了人民利益勇于牺牲奉献,是这支军队的本色。在抗洪抢险的大堤上,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军旗飘扬、军人冲锋。这种生死与共、血肉相连的鱼水深情,穿过炮火硝烟,越过千沟万壑,光芒依旧。

“三无”伞降

自汶川地震发生的5月12日14时28分起,震中汶川、茂县、理县等城镇与外界的交通、通讯就完全中断,成了没有任何消息的“孤岛”,几十万群众生死不明。

时间还在一分一秒地流逝。

中央军委果断决定,启用空降兵部队。

这是一支传承着英雄基因的部队。黄继光是他们的军魂;上甘岭是他们的坐标。

从接到军委命令到空降兵全体出动,仅仅用了8个小时。他们不是第一支受命救灾的部队,却是首批成建制抵达灾区展开救援的外区部队,抢出了抗震救灾最宝贵的时间。部队的反应速度和机动能力让世界都为之惊叹。

输送空降兵的运输机机群,分别降落在成都、绵阳等接近灾区的机场,只有一架运输机没有下降,而是向着灾区震中继续飞行。机舱内,是100名空降兵组成的伞降分队,他们要空降到震中。

这将是中国军队首次用空降的形式实施救灾,更是中国空降兵首次训练、演习之外的伞降任务。

空降兵是最危险的兵种,对敌人是,对自己也是。从跳出机舱到落地,危险时时相伴,即便是在平时训练,也允许出现千分之三的伤亡。而这一次,伞降分队面临的是完全不具备伞降条件的危险地带。

为了着陆时的安全,伞兵的空降场地一般要求地形要尽量开阔、相对平坦,并具有足够的面积。山地、谷川、森林、河流等属于“危险地区”。

地震灾区的地图摊开,标绘高山、峡谷、河流的等高线密如蛛网。震中区域几乎都是两山夹一沟的地形,根本就没有开阔地带能供空降兵落脚。更何况沟底就是奔流的岷江。空降兵有句话叫“宁上山,不下水”。裹挟着降落伞落水,特别是落入岷江那样的急流中,对空降兵而言是致命的。

难上加难的是,震中地区已遭到毁灭性破坏,伞降要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标识、无指挥引导的“三无”条件下进行。

时任空降兵部队部队长的王维山将军在事后坦言:“这是一次痛苦而艰难的选择,是历史上所没有的——一方面要坚决执行总部下达的命令,一方面要保证官兵安全,下这个决心太不容易!”

但是,没有任何犹豫,命令不折不扣地传达、执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