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做人民子弟兵(5)

永做人民子弟兵(5)

摘要: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为了人民利益勇于牺牲奉献,是这支军队的本色。在抗洪抢险的大堤上,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军旗飘扬、军人冲锋。这种生死与共、血肉相连的鱼水深情,穿过炮火硝烟,越过千沟万壑,光芒依旧。

链 接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08年,一场大地震成为什邡少年程强挥之不去的阴影,断壁残垣间,那抹“军绿”给了12岁的他最安心的温暖,也在他心间留下了当空降兵的火种。2013年,他终于成为那绿色身影中的一员,成为一名空降兵,一圆“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梦想。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家住德阳什邡市湔氐镇的程强还是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5月12日那天,他和小伙伴结伴去游泳逃过一劫,小侄女和同桌则在地震中不幸遇难。

地震后,村里来了不少解放军,这让程强感到温暖。一队队身着迷彩服的大哥哥来到这里,程强跟着村民一起迎接,“好多人哭了,这些大哥哥也是,一边擦泪,一边奔向倒塌的房子。”

“高高飘扬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旗帜和印有‘空降兵’字样的头盔,让我至今不忘。”程强回忆,为了抢救被困村民,军人们不惜用双手与水泥瓦砾搏斗,为帮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他们冒着余震,顶着高温推危房、挖深沟、搭帐篷。

3个多月后,部队踏上归途,程强跟着父母和同学,挤在道路旁送行。程强举起一个条幅,条幅上写着:“长大我当空降兵!”当天他和同学高举着条幅,直到空降兵部队消失在视线中。这个举着条幅的少年,也定格在媒体的画面中。

2013年,年满18岁的程强听说部队征兵,重新燃起了儿时的梦想。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他与父母商量后,放弃了读大学,选择了入伍当兵。他终于成了那绿色身影中的一员,而且正如6年前他高举的那块横幅上写的一样,他加入了空降兵。

三肿三消,才上云霄,这是在连里流行的口头语。伞训的辛苦,也让他真正体会到空降兵这个兵种骄傲的由来。伞训结束后,程强被分到了“模范空降兵连”,也就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

程强已经在空降兵部队服役4年,现在的他,已经是一名优秀的空降兵士兵,“单飞”的上等兵教员,黄继光班的副班长。

空降兵,这颗深藏于心的种子指引着程强,开启了别样的人生。“当兵很值得,我非常自豪。”程强说,“这就是我的青春。”本版文字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董少东  

本报特别报道部、理论部、美术部联合出品

编辑/董少东 黄加佳 杨丽娟 米艾尼

插图/傅堃

设计/傅堃 王炎 郝文华 李响 焦剑 琚理 康剑 刘湘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