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

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军民融合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军民融合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6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时进一步强调,要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培育先行先试的创新示范载体,拓展军民融合发展新空间,探索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子。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军民融合发展的关键,指明了军民融合创新的方向。

一、科技创新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科技创新特别是颠覆式技术创新正在成为现代军事变革的第一驱动力,科技创新应成为军民融合发展的核心。

当今军事变革的内在规律决定了科技创新在军民融合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冷战结束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科技成果的转化加速、模式更新,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全面突破并迅速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战斗力;二是学科交叉、跨界融合创新增多,科技创新的系统复杂性增加,投入强度加大;三是军民技术的通用性增强,军用民用转换加快或同步进行;四是基于上述特点集成的颠覆式创新增多,导致主导技术和战法的革命性变革。科技创新及其向现实生产力、战斗力转化的时效性增强,现有技术及装备更新换代速度加快,稍有怠慢可能造成技术和装备的代差,国家协同融合创新的实力和效率成为国际经济和军事竞争强弱的决定性因素。在当今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科技创新不仅是先进军事装备生产制造的基础与核心,而且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也是战略谋划、战役指挥、战术运用、战略投送和后勤保障的核心。军民科技的融合是全创新链、供应链的融合,而这恰恰是当今我国军民融合最为突出的短板。因此,在军民融合范围广泛、内容繁多的系统中,抓住军民融合创新就抓住了要害,找准了突破口,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军民融合创新要把科技兴军作为优先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面对国际日益严峻的各种挑战,以科技水平为标志的军事实力差距仍是国家安全的短板。科技兴军是建设现代化强大军队的关键举措和紧迫任务。要适应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及转化的新趋势、新特点,把军民融合创新作为争夺未来军事发展和竞争主导权的关键举措。当今,我国具备了科技兴军的雄厚基础,科研人员数量居世界首位,研究开发投入超过1.5万亿元,居世界第二,论文发表数量、发明专利申请及批准量居世界前列,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处于世界先进或领先地位,我国科技创新总体上正在从跟踪为主向并行、领跑转变。军民融合创新的主要目标导向,就是要把这一巨大的创新资源激活、集成、高效利用起来,转化为赶超世界军事科技强国的独特优势,实现跨越发展。

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创新道路。冷战之后,适应信息化社会态势,世界各军事科技强国的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更加灵活、开放、高效,有了重大更新提升,成为军事变革和军事创新的强大支撑。如美国的国防科技工业主要依托以私营部门为主的民口工业,其科研机构虽有各类的国家实验室、国防实验室作为基地,但80%以上的科研开发任务吸纳社会科研开发力量参与或直接从民口采购。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军民融合创新方面也积累了宝贵经验。20世纪50年代初期,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中央成立军民科技一体化的领导机构,统一领导全国军民科技工作。1956年制定的《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确定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12个重点领域的军民融合重点科研项目。这些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主要以民口科学家和科研机构为主体,是跨地区、跨部门、跨学科的全国大协作。当时军民融合的组织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是符合我国国情和科技发展规律的。这一体系确保了我国在10多年的时间里,以世界上最高的科技创新效率,攻克了国防和经济建设所急需的大批重大科技问题,奠定了新中国科技体制的基础和基本构架,一批“杀手锏”项目有效维护了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当然,当时计划经济加战时的体制机制后来衍生出众多弊端,甚至导致军民科技脱节。我们要总结自己好的经验,吸收借鉴国际上好的做法,但又不能照搬别人的模式。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更高效能的国家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