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华臻:以更有力的城市治理还公共资源于民

汤华臻:以更有力的城市治理还公共资源于民

其实,占道经营、私搭乱建谁都知道不对。但是,为什么这么多人与自己的认知背道而驰?说到底,还是因为不守规矩者没有受到相应惩罚,而守规矩者得不到什么好处,相反还显得处处“吃亏”,久而久之,行为的天平自然会倾斜。要矫正这种认知与行为的错配,就必须拿出更加有力的举措,亮出更加鲜明的导向,让违法行为真正受到惩处。

凭栏而望,澄碧的湖水微波荡漾,幽幽的荷香沁人心脾——什刹海荷花市场“最美栈道”,最近迎来大变身。在有关部门大力整顿下,众多商铺门外一溜儿的遮阳伞撤除了,各自圈占的“消费区”消失了,占道经营现象不见了……这条长300多米、宽4米的步道又恢复成它本来的样子,再次成为广大市民消夏赏荷的最美“观海口”。

作为京城唯一具有开阔水面的开放景区,什刹海从来不缺人气,然而与此同时,也屡屡遭受各种城市乱象的侵扰。其中,包括违规占道经营在内的侵占公共资源现象,最令人头疼。本来不算宽敞的道路,随着间间店铺竞相往外支摊,显得更为拥挤;本来还算清静的街道,随着各家酒吧咖啡厅的露天模式开启,变得日益喧嚣。大家你占一角儿、我圈一边儿,隐约间似乎形成了“共识”,谁也不觉得违法违规。商家们倒是赚得盆满钵满,周边居民却不胜烦扰,这片静谧悠闲之地也变得嘈杂浮躁。

什刹海此前的发展困境,犹如一个切片,折射出北京城市治理中的一个共性问题,那就是很多公共资源被化整为零、化公为私。除了占道经营,开墙打洞、私设地锁等比比皆是。行走于大街小巷,不难看到这样的现象:一楼住户把外墙一打成了商铺,本来齐整的院墙长出一块块参差不齐的“补丁”;餐馆门前桌椅一支,人行便道就成了商家的经营场所;公共道路边上绳子一拦、地锁一装,就成了“私家车位”。小区绿地上,种上自家蔬菜的有之,干脆拉个围栏装扮成自家花园的也不少。大量公共空间、公共资源被私占,不仅直接侵害了社会大众的利益,也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的整体美感,大大降低了城市的品质。

公共资源,自当共有共享。但眼看着“公地”被蚕食,一家一户又往往无能为力也无可奈何,同时,一些人为了“不吃亏”,跟风圈占,反正“不占白不占、你占我也占”。这些年来,此类现象越演越烈,原因固然很多,但关键还是一些管理部门未能担好肩上之责。要把公共资源还给大众,把城市美景还给市民,必须加大城市治理的力度,由管理部门站出来维护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

从这个意义上说,什刹海的破围之举,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从“陷于困境”到“成功转身”,曾被圈占的公共资源一点点释放,得益于当下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大环境、大气候,得益于全市范围开展的雷霆行动。一盘棋谋划、一把尺衡量,给大家释放了明确信号:不存在“厚此薄彼”,也不会是一阵风。而这些,正戳中了利益相关者的纠结点——“怕的就是不公平,不公正,怕的就是拉抽屉、弹皮筋”。近几个月来,城市治理捷报频传,以往久攻不破的“顽疾”逐渐治愈,最大的秘诀也在于此。

“他们说的道理吧,其实我和我老伴儿心里都明白”,什刹海百年老店“东兴顺爆肚张”女主人的这句实在话,引起许多当事人的共鸣。其实,占道经营、私搭乱建谁都知道不对,基本的是非判断大家都有。但是,为什么一到现实选择,这么多人就与自己的认知背道而驰?说到底,还是因为不守规矩者没有受到相应惩罚,而守规矩者得不到什么好处,相反还显得处处“吃亏”,久而久之,行为的天平自然会倾斜。实际上,城市中大量违法违规行为和不文明痼疾,如乱闯红灯、乱丢垃圾等等,莫不出于这个原因。要矫正这种认知与行为的错配,就必须拿出更加有力的举措,亮出更加鲜明的导向,让违法行为真正受到惩处。如此,城市治理才能回到良性轨道上来。

“里九外七皇城四,九门八典一口钟”“赫赫京都千百年,钟灵毓秀萃龙渊”,作为千年古都,作为迅速崛起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北京这座城市拥有丰富的公共资源。它们属于你我,但不仅仅属于你或者我。坚决守住公共空间的底线,悉心维护好城市公共资源,北京这张“金名片”才能更加熠熠生辉,一个更有底蕴、更有风格、更宜生活的城市将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