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妍:“一带一路”进程中的文化信任建设

秦妍:“一带一路”进程中的文化信任建设

只有建立充分的文化信任,才能使各参与国家的文化潜能和智力资源得到更为深入的挖掘和开发,也必将使广大地区紧密地联结起来,使各国先进技术为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创造更多的财富。

文化承载着民族发展的血脉,文化上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是增进民族情感、联络各国人民的基础与纽带。古丝绸之路打开了沿线各国友好交往的窗口,两千多年的历史发展成功奠定了人们的情感基础。亲密无间、诚信友爱的文化交流与文明对话,可以突破语言的障碍,使沿线各国人民产生共同语言,增强文化亲近感,从而建立深厚的民族情谊,为“一带一路”发展赢取广泛的民意支持。

文化信任是合作共赢的基础

信任是合作的基础,文化上的信任更能增进思想上的共鸣。构建丝路沿线国家间的文化信任,其前提是我们自身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基础是各大文明的共同发展,动力是沿线国家的自愿和需要。作为“一带一路”的倡议者,中国在不断促进沿线各国间的相互信任与相互扶持,使“一带一路”建设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

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倡议,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和高度评价。习总书记指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需要参与国家的共同传承和发展。今天的世界是一个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并存的世界,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基于这样的国际形势和世界大势,“一带一路”既是加强参与国家交流合作和增加财富收益的重要途径,也是增进文化互通与民心相通、构筑相互信任和思想共鸣的精神纽带。加强“一带一路”进程中的文化信任建设,必能更加紧密地将历史、现实与未来连接起来,将东方与西方、北方与南方、陆上与海上紧密连接起来,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紧密联系起来,推动各类国家的优势互补、错位竞争和经济整合,开创南南合作、区域合作与洲际合作的新模式。这有助于促使沿线国家达成团结一致共同发展的时代共识,有助于实现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命运共同体,有助于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和复兴。

文化自信是文化信任的前提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与生命。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古圣先贤以其特有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五千多年连绵不断的中华文明和辉煌文化,为我们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至今仍在我们的血脉中流动。

习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文化上的自信是一个国家或民族成员自信力的最高表现,物质财富上的自信、军事力量上的自信固然重要,但都不如文化自信那样具有内在力量和外在魅力。古代中国万邦来朝,中华文明播撒四方,中国人有着高度的文化自信。但近代中国积贫积弱、任列强宰割的悲惨命运,使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化缺乏自信,到了全面改革开放的今天,中国人的文化自信逐渐树立起来。“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提出的伟大倡议和构想,要想增进中国同参与各国间的文化信任,自己必须有高度的文化自信。

两千多年前,伴随着古丝绸之路的兴起,中华文明通过开拓者万里跋涉或漂洋过海传播到了亚欧非等地,散发出中华文化的独特光芒。今天,“一带一路”又承载起新的责任和希望,在文明的传播与交流互鉴中,使中国之力带动更多的区域实现共同繁荣,那么加强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信任,将是“一带一路”的动源与支撑。因此,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必须承续文脉,彰显底蕴,体验历史荣耀,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将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展现给国际社会,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