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斐: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

艾斐: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

文艺创作有各种内容和形式,并因此而使之汇涵汪莽、千姿百态,呈现出仪象万方、姹紫嫣红的繁荣与炫丽景象。故此,在表述文艺状貌时便常有“百花齐放”之谓。然而,不论其内容与形式多么丰富、瑰奇和个性化,质言之,就都是各自创作主体之情感、意态、精神和品格的美学再现与艺术形诸。这便决定了有什么样的作者,就会有什么样的作品。由此而形成了一条文艺创作的铁律,那就是作者的高、下、优、劣,常常是作品之高、下、优、劣的前提条件与决定因素。要提高作品的质量,关键就在于提高作者的思想认知、道德品位、精神境界和艺术造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他进一步阐释道,“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养德和修艺是分不开的。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

事实上,只有做到德艺双馨,创作才能凸显精美丰赡之质, 呈现淳雅厚重之状,并自会不断地走向佳境和趋于上乘。这是一个至理,也是一种必然。在每一部佳构杰作的背后,不就都潜藏着一个纯正的人格与高尚的灵魂么?屈原作为楚国的股肱之臣,只要他放弃对正义的坚守,退出与权臣的对决,苟同于怀王、襄王的丧国之举和靳尚、子兰的不义之行,他便可以一如既往尊享高官厚禄,在富贵与荣华的环绕中驰骋仕途、纵横权势,拥有人间的富贵和荣耀。只不过这样一来,也就不会有《离骚》《九歌》《天问》等炳辉千古、恒久熠世之诗歌杰作的问世了。因为这些作品无不是屈原之炽情与正义的艺术再现,而绝非仅仅是文字的抒写与故事的编撰。故尔,其中的字字句句无不是“情”的燃烧和“心”的漓淀,而在这“情”和“心”的炽燃与辉映中所搏动和跳跃着的,则是犹若烈火一般的大众情怀与爱国主义。很显然,这样的诗,对于那些只有文字功夫和写作技艺的诗人们,是很难创作出来的。

由此可见,作者的思想、情操、人格、品德不仅是作品的形制之模,更是作品的灵魂之源。这个前提和基础,对于创作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它们全然是一种相袭互应的因果关系,真乃有什么样的土地长什么样的苗,什么样的苗苗结什么样的果。法国作家布封曾说:“风格即人。”这里的风格其实是指作品的整体风貌与思想蕴存。既然风格是由人(即作者)所决定、所铸成,那就定然是有什么样的作者便有什么样的作品。

对于作者同作品的这种因果感应关系,早在上世纪20时代,鲁迅先生就已有过极为深刻的认识。他指出:“我以为根本问题是在作者可是一个‘革命人’,倘是的,则无论写的是什么事件,用的是什么材料,即都是‘革命文学’。从喷泉里出来的都是水,从血管里出来的都是血。”他还说,在作品中“唱着所是,颂着所爱,”既由文艺家的认知和品格所定,同时也是文艺家的职业习性与社会责任。但问题在于这“是”和这“爱”是否具有真实性与真理性,那就需由文艺家自身的立场和观点来判断了。而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文艺家自身的立场、观念和品性便至关重要。如若其认知和评判中肯而正确,那这“是”和这“爱”便值得唱、值得颂,否则便会走到反面去,以致造成唱了不该唱的、颂了不该颂的,其社会效果可想而知。

对此,只要我们约略翻阅一下文艺史,便会发现实乃比比皆是。何以见得?因为在每一个时代,甚至是在每一个时期,都有海量的作品问世,但经过实践的考验和历史的沉淀之后,被认可、被传承、被咏诵的作品,却往往只是其中的少数,甚至是极少数。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文艺创作是相当热闹的,小报小刊更是层出不穷。在大量作者和作品的蜂起、簇拥之下,就连鲁迅先生也时有被倾轧、被掩翳的风险。可是,经过历史的考验、时代的选择和岁月的淘漉之后,真正的高峰才渐次露出退潮之后的峥嵘与伟岸,并在岁月的磨砺中越来越高峻,越来越鲜亮。之所以如此,全然是由其作品自身的质量所致。而作品的质量,又是由其作者的“质量”所赋予、所决定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