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辉:美国经济金融化的启示(2)

袁辉:美国经济金融化的启示(2)

新自由主义的政策导向。由福特主义创造的短暂繁荣到20世纪70年代之后戛然而止,为了摆脱经济低迷的困境,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纷纷采取了新自由主义式的经济政策,即全球化、小政府、劳动力市场弹性、摈弃充分就业。通过这四个方面的措施,美国解除了自罗斯福新政以来对资本的种种束缚,推动了金融市场的扩张,并源源不断攫取雇佣工人收入,保证了金融利润的增长。而“华盛顿共识”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和资本流动限制的解除,以及发展中国家由于国内资本短缺而产生的对国际金融市场的依赖,使得美国等西方主要发达国家能够依靠金融资本的国际流动,攫取发展中国家的大量实际资源,并不断将金融资本在积累过程中累积的风险向后者转嫁,进一步扩大了世界经济中不稳定和不平衡的因素。

美国经济金融化及其危机的启示

资本主义的金融化及其不断出现的社会经济矛盾表明,必须重新审视经济和金融的相互联系与运动机理,以及资本积累的内在矛盾,尽可能降低金融资本在积累过程中的负面影响,在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实现良性互动,为当前我国的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建议。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一国生产力的基础和国民财富的源泉。当前美国经济业已发生的结构性变化已经致使其再工业化的努力步履蹒跚、困难重重,如果上述资本主义体系积累周期的转移是某种“规律”的话,那么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的金融扩张有可能预示着新的世界积累中心的形成,但这依赖于我国经济社会能否成功转型。我们要在限制复杂金融衍生工具使用的同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各种政策鼓励资本、人才向生产性部门流动。

防止过度金融化。一国金融体系的发展应当与其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相适应,过度金融化不仅达不到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而且将带来过度投机和难以控制的风险,埋下危机的隐患。我们要认识到金融市场的两面性,它既能提高资本的配置效率,也可能制造巨大的资产泡沫,因此,就我国当前实际来说,金融的发展必须是有节制的,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避免盲目推行金融市场的自由化和证券化,促进金融市场的有序发展。

加强对国际储备和国际投资的管理。一方面,要加强对国际储备的总量控制和结构管理,避免过度累积和结构不合理造成的损失;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外投资及其管理,控制金融性投资,增加对战略性资源和产业的投资,以更好地服务于我国长期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之前,我们必须防止对他国货币或货币索取权的过度积累,防止对国际虚拟资本的过度积累。

加强对国际金融资本的管控。国际资本的流动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会导致货币风险、资本外逃风险、金融脆弱性风险、传染风险,甚至主权风险。面对国际金融资本的过度积累,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管控,避免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受到国际金融资本的冲击而引发经济和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