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抗日战争的历史警钟昭示未来——纪念“八·一五”日本战败投降72周年

宣讲家网评论丨抗日战争的历史警钟昭示未来——纪念“八·一五”日本战败投降72周年

核心提示:“不数既往,不能知将来;不求远因,不能明近果”。抗战史是昭示未来的警钟,也是映照现实的明镜。在共圆“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今天,救亡图存的任务虽已完成,民族复兴的事业仍任重道远。纪念抗战英烈、弘扬抗战精神,就是要倍加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时刻不忘从那段凝重的历史进程中汲取追求胜利的精神力量,从那场悲壮的民族记忆里获取赢得胜利的警示与启迪。

让历史照亮现实,用和平书写未来。72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标志着中国抗战取得全面胜利。十四载艰苦卓绝的惨烈抗战,带给了古老华夏遍体鳞伤的巨大灾难,也凝聚起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无穷能量。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先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时期的一系列胜利,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而让“八·一五”成为走出屈辱、迈向复兴的历史分水岭。在由大国向强国“关键一跃”的重要关头,共同守护全民抗战的历史印记,赓续自立自强的基因传承,正阔步迈向民族复兴,迎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

13551_150901150946_1

胜利属于人民:民族精神的集体觉醒,赢来从退让走向抗争的整体自尊

“民中藏有百万兵”,这是伟人给出的论断;“民众胜过百万兵”,则为历史昭示的真理。波澜壮阔的抗战图景启示我们:战争从不是国家实力的单纯比拼,而是民族意志的整体较量。昔日在坚船利炮下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在浴血抗战中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共同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谱写出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从“人民必胜”的实质来讲,不仅来自一个民族对战争的诠释,更是一个日益强大的文明古国,向全世界发出的庄严宣告。

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规律的必然,总是由大大小小的偶发事件所引发,起作用的。持续一个多世纪落后挨打的屈辱史,带给中国人民的不只是深重的灾难,更是一种精神上的强击,成为中华民族觉醒的催化剂。如果说,鸦片战争是民族觉醒的启蒙发轫,甲午战争是民族觉醒的重大转折,那么长达14年之久的抗日战争,则是民族觉醒的总爆发。在国破家亡的危急关头,广袤丰饶的中华大地上,中国军民以“我死国生,我死犹荣”的决战冲胜姿态,焕发出“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的崭新面貌。从那个时候起,昔日屈辱化作中华民族觉醒的动力,在中华大地上矗立起无处不在的血肉长城。正是有了人民这个制胜砝码的加入,在战争的开端就已决定了结局:“连妇女、儿童也用竹篓为抗战队伍运送手榴弹”——这是侵略者胆寒心惊的战栗;“战争夺去你一只眼睛,群众会给你千万只眼睛”——这是共和国元帅发自内心的感叹。在国家存亡的危急关头,心系祖国的海外华侨捐赠飞机217架,坦克23辆,救护车1000余辆,物资总数在3000批以上;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家无存粮、缺衣少穿的普通群众勒紧裤带,把一碗一瓢省下的粮食,毫无保留地送到前线。幅员辽阔、物产丰饶的神州大地上,亿万人民亿万兵、万里江山万里营,使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最终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也让一直被视为“东亚睡狮”的中国人民终于从内忧外患中警醒起来,自近代以来第一次通过国民的集体觉醒,赢得了民族的整体自尊,进而对中国近代政治和文化走向乃至社会变革,都产生了深远而持久的影响。法国作家古列久在评述中国敌后斗争时感叹道:“民族的精神,在受到侵略时突然奋张起来,成为一道新的近代的中国长城。”就连日本史学家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民族觉醒。”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