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伟大”:指明砥砺奋进的方向

“四个伟大”:指明砥砺奋进的方向

摘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积极应对“四个重大”,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实现“四个伟大”,在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中把我们正在进行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韩庆祥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一级教授

“四个伟大”蕴含着党的创新理论形成的时代逻辑、实践逻辑、现实逻辑。“四个伟大”是党的创新理论的生长点和聚焦点。

胡 伟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大格局、大战略、大逻辑,构成了当前和今后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总纲。

张 健

天津市委党校教授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力量和领导主体,是进行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领导力量和领导主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障。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提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一重要论述,把“四个伟大”放在一起加以强调,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四个伟大”是一个有机整体,贯穿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中,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研究。此前,本刊已请施芝鸿同志撰文对此谈了学习体会。今天,我们再请学者就此作进一步的解读。

“四个伟大”的形成具有理论和实践依据

主持人:首先想问的是,“四个伟大”的形成有何理论和实践依据?

张健:“四个伟大”的形成,有着深刻而丰富的理论和实践依据。从理论上说,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不同程度上都贯穿着“四个伟大”的总体思路。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每一次党代会都要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经验。这些经验,有从思想路线、基本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角度进行总结的,有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要注重一系列矛盾双方的结合上进行总结的。但归根结底,贯穿各种经验中的一条根本红线,可归结到“四个伟大”上来。例如,作为“伟大事业”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强调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作为“伟大梦想”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认为它能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伟大斗争”必须依靠的良好精神状态,我们指出这是战胜各种困难、风险的重要法宝;作为“伟大工程”的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等等。

从实践上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也内含着“四个伟大”的逻辑意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召开的每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有一个鲜明主题,都要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旗帜和道路”就是伟大事业的逻辑根据,“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是伟大斗争的现实由来,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和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就是伟大梦想的形成依据,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上述三大宣示的根本保证。由伟大事业缘起,由伟大梦想引领,由伟大斗争支撑,最后由伟大工程给予根本保障,这样,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的“四个伟大”之系统整体就自然形成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