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解说词(13)

《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解说词(13)

摘要:如何抓住机遇、推进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怎样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习近平勇立时代潮头,着眼各国共同发展作出的响亮回答。

【解说词】

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超出预期。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习近平擘画的“区域大合作”正在逐步形成。雅万、亚吉、蒙内等铁路项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港口项目,中白工业园、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等一大批项目纷纷落地。

截至2016年底,我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建有56个经贸合作产业园区,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提供超过17万个就业岗位。

【同期】各国民众

它给我们带来光明。

我在这里为我的家乡服务。

我相信很快将看到穿行的火车。

创造一个全新的亚洲。

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一带一路”,我们在柬埔寨。

【解说词】

5月的北京,张开双臂迎接世界各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嘉宾。这次盛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又一次成功实践。

【字幕】2017年5月14日 中国北京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同期】习近平

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曾经是“流淌着牛奶和蜂蜜的地方”,如今很多地方却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这种状况不能再持续下去。

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

【解说词】

习近平在高峰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同期】联合国秘书长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重要贡献,它有利于加强各国团结应对全球挑战,而这是通过国际合作实现的。中国在其中扮演中心角色。

【同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拉加德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具有积极意义的提议,它的积极性体现在促进增长方面。

【同期】世界银行行长 金墉

我们想让全球市场体系为在“一带一路”沿线上的每个人服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