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立强:从经济角度谈西方民主制度的虚伪性和中国民主的实在性(8)

如果从经济逻辑出发,你的这种行为是没有错的。但是从全体社会的利益来考量,咱不从理论上说,从我们现实实际来说,我们国家在遇到经济萧条的时候,我们怎么来做?我们国家实际上是有组织的有系统的,来进行逆周期投资,这跟一般的资本和投资集团的做法是完全不同的。而中国在世界经济萧条,在中国经济出现下行波动的时候,之所以能够下行得不像其他国家幅度那么大,最重要的就得益于我们有政府,有政府通过地方政府和地方的投资机构,有力地进行逆周期的投资。如果没有这种逆周期的投资,这种力度的投资,我们的经济下行绝对不会像现在获得的这种数据,肯定也会跟别的国家一样,一定要走到底,触底才能反弹。

 大家知道2008年之后触底了,还没反弹,所以这么多年来,这些国家的人民就要承受经济的灾难和这些灾难的后果。如果我们再深究一下,出现经济危机的时候,我做了一点点研究,我提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看法。我说经济所谓危机的时候,是老百姓的危机,是有钱人的挣钱的结束。大家看看是不是这么回事。我们回到刚才股市的例子,比如说2010年11月11号股市大跌,2.4万亿跑了,拿着2.4万亿的人是不是把钱挣到兜了?是不是变现了?人家是变现离场。因为他变现离场了,没有人再往股市里续钱了,所以股市才应声而掉,等它掉下去,大家发现没人再往股市里投钱继续买股票的时候,你才发现危机了,原来我作为一个小股民,我的钱被人拿走了,我自己再也没有钱往里投了,别人也不投了,股票掉下来了。我们感觉是危机,那是丢了钱的人的危机,如果是丢了钱的危机,那一定是顺利套现离场人的胜利嘛。对不对?所以这个危机不能一概而论,对庄家来说是典礼,但是肯定是他们闷声挣大钱的结束,是大部分小股民丢钱,感觉到危机的开始。

回到2008年,好像很危机,但是如果你要是同意我刚才这个分析,而且事后也有很多声都证明,比如说大家随便上网一查,华尔街2008年、2009年的分红一点都没少,而且还增加了。这个数据你上网简单一查就查出来,不用我说,那么这些金融资本家,这些食利者他害怕什么危机吗?他不怕,那是你们的危机,不是他的危机,是99%的人的危机,不是那1%的人的危机,我们得把这个搞清楚。

再延伸一点,为什么希腊那么强烈地反对所谓的节约政策?经济上说是紧缩政策,为什么?因为他要还资本家的钱。他说我要分十年还,他说不行,三年就得还,所以你必须把你所有的所得给我,你原来平常就挣100块,养着这么多公职人员,我要三年收回你欠我的钱,你就得把这100块,60块钱给我,这就是紧缩政策。因为希腊政府是左翼,所以他要强烈地反对,但是最后也没办法,只能妥协。

通过分析这两个实例就说明,所谓的危机不是所有人的危机,有钱人一点都没危机,他在吃喝玩乐,在继续游山玩水,是其他的老百姓为了还他的钱,所以才要执行紧缩政策。

再回到中国的现实,我们为什么能在经济下滑的时候逆周期?因为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的长远利益着想的政府,我们投钱的那个人不是资本家,这就是最根本的。如果在今天也是资本家当政,你放心,我们的下滑也要触底,什么时候他挣够了,经济才能复苏。否则他不会把自己的钱拿出来,为了让你们能活得更好,能把饭吃上,进行逆周期投资。我想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最大的优越性,这个优越性应该说也在经济上充分体现了出来。

大家比较一下,这个虽然和纯粹资本的逻辑是相悖的,但是它产生的经济结果应该是有目共睹的。在这一点,我想最后用两分钟再说一个大家要警醒的问题,就是现在有一种歪风,总想把中国取得的成就归结于中国参照或者吸收了资本主义的经验,总想把它归结于中国实行了市场经济,在他们词汇里头,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你搞了市场经济,你就是学了资本主义,所以中国今天取得的一切都是资本主义的成果。我希望通过我刚才的这种解释,大家能够进一步地思考。我认为我们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我们没有走到资本主义这个路上,如果是走了资本主义道路,我们今天的经济下滑将是万劫不复的,我们今天就不会取得这样的成就。中国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还就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有了社会主义制度,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结果,我们要深入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教训,不要轻易被这些人忽悠,蒙蔽,而选择那种错误的道路。

我想今天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