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立强:从经济角度谈西方民主制度的虚伪性和中国民主的实在性(5)

如果回到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西方民主制度的虚伪性,我觉得这可能不单是一种虚伪,它的虚伪存在于它的舆论上,它告诉你我的制度是让大家都能发展的,就像当年说的美国梦一样。但是我觉得事实比“残酷”还残酷,那就是天命。如果你生在“左边”是个富裕家庭,你什么都不用做,一辈子衣食无忧。如果你生在这边是一个无产者,那你这辈子注定就是要去工作,谈不上别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制度不单是虚伪的问题,应该说更进一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父辈,他们要在中国进行革命,不惜抛头颅撒热血,也要推翻这个制度的原因。因为在他们那个时期很强烈地感觉到,因为他们就生活在这么一个定型的框架当中,所以他们宁愿牺牲自己也要打碎这个制度,为他们的后代,也就是我们,能够在一个更平等的基础上生活,牺牲了自己。所以我想,今天我们从历史的沿袭上看到,有这么多的志士仁人为了改变这个社会的结构贡献了他们的生命,我们应该珍惜今天。另外一个,我们也做一个横向比较,了解到世界其他地方,生活在这么一个结构的人是什么状况。实际不是这些人希望我们以西方的制度为蓝本,是统治这个社会的人希望我们以他们的社会为蓝本,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我们走上了他们这条道路,他们就可以有机会利用自己的财富来改变我们的命运,让我们再重新回到这么一个结构当中。我想这确实是今天的一个现实。

如果再回到刚才我说到的数据,就是全球30家金融机构掌控了120万亿,我相信今天的数字比这个还要大,已经超过世界GDP总和的一倍。那么他手中握着这么大的财富,不是为了摆着好看,也不是为了说任性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他是要挣钱的。这么大的资金投入到任何一个国家的股市,他都要做庄,他就用这种办法再剥夺其它国家。刚才我们讲了股市的一次大的波动,还不用说让你形成系统性全国性的金融危机,有这么几次波动,你的财富就被会巨额地卷走。而新闻媒体界在这方面用了一个词,叫“蒸发”。我走到哪儿我都讲,这个词是欺骗。没有蒸发,它怎么能叫蒸发呢?肯定是转移了,过户了,主人变了,所以这些东西我们自己心里要清楚。

我们的革命曾经走了一个非常彻底的,但是我们又通过学习历史了解到,实际历史在行进的过程当中,总有一次非常彻底的改革,再往后它总会有一点不能说回潮,总是要有一种修复。在修复的过程当中,要把革命的基本内容坚持下来。如果没坚持下来那就是复辟,坚持下来的核心就是革命,成功了。但是它总要在其他一些方面要有所行动。我不知道怎么确切地把这种历史现象描述出来,但是我们感觉到。

比如说在我们的生活周边,我们现在就从单一的经济所有制变成了一种以公有制为主、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制度。我们感觉到今天这么一种以公有制为主,以其他经济所有制为辅,这样一种并存的制度,应该对发展我们社会的经济,促进经济的发展是有好处的。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有两点。第一个,我们还是共产党,我们要坚持自己的理念,如果不坚持这种理念,我们不要忘了资本本身就是一种力量,如果你不控制、不驾驭资本,那么它就要奴役你,让你成为钱的奴隶。这种前车之鉴比比皆是,大到国家,比如说苏联的亡党亡国,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像拉丁美洲不少国家陷入到所谓的中等收入的陷阱,实际上他们就是被大资本、大的金融垄断集团给牢牢地控制住了。实际就这么一回事。如果我们不能驾驭住资本,我们可能就会被资本所奴役,那就再次回到原来的起点,再次恢复了以前的财富格局。所以今天我特别强调这一点,也希望大家关注,牢牢记住我们的目标,我们只要不偏离这个目标,那么我们能驾驭住我们的资本,我觉得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起来。

今天,很多年轻人也把“拼爹”这个事提出来,那就说明我们社会当中已经出现了某些大家认为很严重的现象,这点我觉得应该引起我们各方的高度关注。当然我们心里是有数的,在中国,这个财富结构是不存在的,我刚才讲的资本主义这种财富结构是不存在的。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当我们把资本主义的这种财富结构粉碎了之后,还有其他的权力要来补充这个空间,人不可能生活在真空当中,当资本的权力不能再来奴役我们的时候,可能会有其它的东西来替代它。我们要非常警惕。

今天,我们看到,在中国的现实当中,有的人就是通过滥用人民给他的权力来攫取人民的财富,他想用这种滥用权力来取代资本的权力。我觉得这也是今天我们必须加强反腐败斗争,明确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含义的重要方面。比如,前苏联就是大量利用私有化的过程把国有资产贱买,这不就是利用这么一个机会,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来暴富吗?这是生活在我们这个现实当中出现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对那些滥用权力来给自己谋财的人,对这些腐败分子要坚决给予打击。否则,我们的先辈,上千万人牺牲自己的性命才把资本构成的财富结构粉碎了,让子孙后代有了一个相对公平的发展起点。在今天,有些人虽然资本的权力不存在了,但是他通过滥用人民赋予他的权力来攫取社会的财富,同样可恨。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坚决支持中央在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同这些腐败分子做坚决的斗争,不能让这些腐败分子滥用权力,毁了千百万烈士牺牲性命换来的新的发展空间。

二、结合司法实践比较法律到底维护谁的利益

下面我们想围绕两个主题——一个是法律;一个是宏观的经济政策,来交流。

在民主制度中,法治是一个基石。在西方的法治建设中,包括条文和执法机构,还有法治深入人心这三个方面。我认为他们是做了相当多的努力和工作。在这方面比我们的经验应该是更丰富,有很多东西应该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本人曾经长期参加中外司法交流,在这方面我有不少具体的体会。我举几个例子来跟大家共同分享。

大家知道按照西方的教科书,什么是法治社会?就是两条,第一个,按照法律原则办事;第二个,由法律指定的人员执法。法律没有给你授权,没有你的份,这是两个核心。特别是在欧洲,社会民主主义思想还是比较发展的,另外包括社民党在内的左翼力量也曾多次执政。所以,在他们执政期间,通过完善法律,保护劳工这些举措,应该说也是推动了法治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