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立强:从经济角度谈西方民主制度的虚伪性和中国民主的实在性(7)

欧洲这些国家通过海盗船,美国最典型是两条,一个是大肆杀戮印第安人,夺取他们的土地,第二个就是贩卖黑奴。到亚洲的日本,日本除了明治维新确实有一些在制度机制上带来一些新颖的东西,引进和借鉴西方的科学技术,它的销售市场,它的资金是从哪儿来的?大家不妨去看看日本人自己的经济史著作,有些日本有良心的学者,他们也没有回避,他也承认日本明治维新之后,大量的资金是来自中国的战争赔款,中国给他们的这种战争赔款帮助他们获得了要发展经济的资金。这段历史我们就不详细说了,回到咱们的主题,就是说这些国家的起步阶段用的都是别人的血汗,所以马克思说“剑与火”,这是历史的真实,而没有任何夸张的成分。

我准备了一个资料,在圈地运动的时候,老百姓就得找领主去申诉,我在资料里头找到了这么一封信,给大家念念,大家看看老百姓是怎么申诉的,然后国王是怎么处置的。

曾经有一群农民在向国王控诉一个叫约翰·波米尔的领主,上诉书中写道:

这个有权有势的波米尔用欺骗、暴力占有您的苦难臣民——我们的牧场。这些土地是我们世代所拥有的,他把这些牧场和其他土地用篱笆围上,作为自己所有。后来,这个波米尔又强行夺取了我们的住宅、田地、家具和果园,有些房屋被拆毁,有些甚至被他派人放火烧掉,我们被强行驱逐出来。如果有谁不愿意,波米尔就率领打手包围他的家,这些人手持刀剑、木棒,气势汹汹,凶猛地打破他家的大门,毫不顾忌他的妻子儿女的号哭。波米尔为了圈占我们的土地,不惜将我们投入监狱、毒打、致残,甚至杀害,我们连生命都难保全。

这是一群农民到国王那儿控诉暴力圈地。

那么,政府和资产阶级是怎么处理这些事情的呢?“英国的圈地运动从15世纪70年代开始,一直延续到了18世纪,英国全国一半以上的土地都变成了牧场,在圈地运动的发展过程中,英国国王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限制,颁布了一些企图限制圈地程度的法令,但是这些法令并没有起多大的作用,反而使圈地日益合法化。”最后,“在18世纪后,英国国会通过了大量的允许圈地的法令,最终在法律上使圈地合法化”。这就是历史上,在法治过程当中的一件事的具体答案。就说对这么一个血腥的运动,所谓国王发布那些命令,实际就有很多,因为这些人都流离失所了,他得给他们一碗饭吃,怎么安排这些流民,在这些方面采取了一些行政措施,但是并没有人用法律来制止这种暴力非法的强占土地,而最终实际上是用法律确权保护这些私有者,保护圈地的成果。这一点跟我刚才讲的是吻合的,就说资本家通过圈地把原来属于社区的土地变为私有,通过法律的形式确保私有制,保护了你占了多少就归你,把这个保护住之后,那么资本主义财富格局就彻底形成了,而且得以延续。我想这点是如此地清晰。所以我们不用再多说几句,一定要告诉你,你看他多虚伪,这件事本身我觉得就是虚伪透顶,而且完全是一种强盗的逻辑。

概括总结一下,就是资产阶级在维护自己权益的时候,是赤裸裸的,没有任何掩饰。在法治发展到今天,在出现垄断资本,也可以是非法的,来巧取豪夺的时候,法律依然是软弱无力的。我刚才的三个数字就足以说明问题,我再给大家在这儿重复一下,那就是有2.4万亿韩元的股票卖出,经济公司挣取了450亿韩元的利润,韩国政府开出了有史以来最高的10亿韩元的罚单。那么这三个数字就把法律到底为谁服务,为哪个利益服务,保护谁,应该是揭示得非常彻底了。

三、从宏观经济发展看社会利益与资本利益的冲突

作为一个国家发展的重大宏观经济,应该说不是经济政策,而是我们在处理国家总体发展过程当中,哪些是可以做到的,哪些不可以做到的。大家知道,资本就是注重利益,是资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社会是不在它的考虑范围之内的。而我们主张的社会主义是要把人的价值,把社会的利益放在首位。当然,我们并不是简单地说不考虑经济利益,而是要把社会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平衡,要从社会和人的根本利益的角度出发,来平衡这些事情。简单地说,就是把社会利益放在首位,而资本是把资本利益放在首位。

那么,有的同志可能说,把经济效益,把挣钱放在首位也没什么错啊?那么我想是不是我们要做这样必要的区分?就是在微观的情况下,作为一个企业承担着经济责任,那么你把效益放在首位应该说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即便是在企业,你也不能把挣钱作为唯一的标准,你还要遵守法治,遵守税收制度,这些都是你的责任。而遵守法治,我就说最简单的,基本工资是法定的,这条法律体现的就是社会利益,保护社会劳工的权利。税收,你不能偷税漏税,你要按照法规,按章缴费,这就是你要对社会做的贡献,所以它也是综合的。

那么,作为国家这个层面来说,我觉得到今天为止,中国的这种制度和我们把社会利益放在首位的这一点,让我们具备了迅速发展自己经济的条件和能力,那么这点我想我们还是看我们经济发展的成果。

第一,我们经济的高速增长在历史上都是少有的。欧美国家也经过长时期的发展,但是他没有我们这么持续发展时间长。

第二,我们国家大家万众一心在为建设国家出力量的时候,我们在经济增长上创造了世界的经济增长纪录。这都是有数据来支撑的。

第三,我们的特色表现在哪儿?当然在这方面,首先我要说也有人有争议,但是我个人比较推崇以下的这样一种解释,就是什么呢?我们中国的特点就表现在,90年代之后我们的整体制度就开始按照市场的规则在运转,那么在这么一个规则下,肯定经济有增长期也有衰退期,这是有一定的经济内在规律的。

那么,通过中国在改革之后近三十年的发展,我们从数据上看到什么?跟其他国家相比,第一,我们在增长幅度的纪录上,中国是保持者;第二,在经济衰退期间,全世界都出现经济衰退的时候,我们国家衰退的幅度要远远低于其他的国家。这一点我认为是很有说服力的。说明什么?就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马上会有人问,不理解,怎么衰退的时候反而说是证明你的优越性呢?我想大家再回到“资本追求什么”的问题,我们马上就明白了。资本追求的是利益,那么在经济衰退的时候,比如说回到现实当中,今天全世界经济都在萧条,在2008年的危机之中都没有恢复过来,我们国家也受到了影响。在这么一个情况下,社会投资是一个什么状况?银行是什么态度?投资公司又是什么态度?显而易见,它要比过去严谨十倍来审核你的项目,为什么?因为它觉得现在风险太大了,从经济的理性上看这是对的,整个都在萧条,我拿钱砸进去,我这钱什么时候收回来?经济上升的时候,我两年成本就收回来了,经济萧条的时候,可能十年都收不回来。这就是经济的逻辑。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