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文昭:科学理解新发展理念

陶文昭:科学理解新发展理念

[摘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我国“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描绘出新蓝图。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发展理念的一次创新升级,体现了系统创新、要素创新、价值创新;新发展理念强调整体性,是五个方面的有机统一体;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要求全面贯彻、长期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的一个标志性理论成果,是为世界贡献中国理念的重要标志。

[关键词] 新发展理念;理论创新;治国理政

[中图分类号]D61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7)09-0037-04

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来,实践在推进,认识在深化。然而,社会上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还有不准不深的问题,还存在模糊歧义的地方,有必要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分析研究,以准确掌握其深刻内涵和创新价值,更好地指导发展实践。

新发展理念的名称

新发展理念和五大发展理念,在大众传媒乃至学术界中,迄今两种用法都还存在。

名称是指代内容的。新发展理念包括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因此,新发展理念与五大发展理念两者在内容上是相通的、乃至等同的。正是因为如此,新发展理念与五大发展理念在学术和传媒上同时使用,大家都能接受和理解。

还要指出的是,五大发展理念因为有个通俗的“五”字,对于公众来说印象更直观、也更鲜明一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很多重要理念的表述中带有数字,诸如著名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四个现代化”“四有新人”“三个代表”“两个一百年”“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等等。使用冠有数字的概念是我们的一种传统,也是一种优势,有助于大众化。

既然是不同的名称,还是有微妙的差别的。新发展理念着重于内容的“新”,五大发展理念着重于内容的“数”。从单纯学术角度,新发展理念的概括似乎更为精准。这是因为,一方面,从本质而言,新发展理念是一个发展理念,包括五个主要方面,而不是五个发展理念;另一方面,从包容性而言,新发展理念具有开放性,可以而且必将有更多的内容。相比而言,五大发展理念因为“五”是个确数,在延展性上有局限性。我们在现代化布局上曾经有“三位一体”“四位一体”“五位一体”的数量上渐次增加,说明了这方面的问题。

新发展理念的创新

新发展理念是对以前发展理念的升级。新发展理念之“新”,不是平地起高楼式的新,而是在既有基础上的创新,不是对过去发展理念的否定,而是既往探索的升华。中国共产党是长期执政的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赴后继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理论。这些是当今中国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也是理解新发展理念的前提。

新发展理念是系统创新,是一种新的整合。新发展理念的各个方面,在党的十八大之前都有发轫,有些方面还提得比较多。比如创新发展,江泽民同志就多次提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胡锦涛同志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但是,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各个方面整合在一起,还是第一次。新发展理念从影响当代发展的诸多因素中,经过比较选择、总结提炼,抓住最为紧要的五大要素,形成一个系统化的发展理念体系。

新发展理念是要素创新,在内容上有新增量。比如开放发展,最初的开放主要是引进来,引进外资,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后来的开放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强调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开放。而今的开放,突出地增添了参与国际治理机制、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新内涵。新发展理念的内容增量,一方面源自问题意识的反应性增量,另一方面是源自时代意识的前瞻性增量。以问题为导向,直指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紧紧围绕这些问题来破题、来展开,促使发展理念的创新。还要看到,新发展理念不是问题的被动反应,跟在问题后面走是引领不了时代潮流的。新发展理念蕴含更高、更深、更远的眼界,具有时代的敏锐性。

新发展理念是价值创新,人民价值内嵌到发展的各个方面。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我们一再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作为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的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新发展理念的红线,彰显了崇高的价值取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