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2)

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1.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新高度,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要求,立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起点,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了从法治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在您看来,我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王利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置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加以强调,凸显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的确立,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抓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涉及很多方面,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有一个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抓手。有了这个总抓手,才能提纲挈领、纲举目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既是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实现总目标应突出把握的总抓手。提出的“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将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再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马怀德: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厉行法治的决心与魄力,凸显了法治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也为今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五年,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法治逐步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领域的改革全面推开,体现在方方面面:立法速度加快,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制定了一批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需要的重要法律。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实施,依法行政进入新阶段,权力责任清单、“放管服”改革、执法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司法改革敢于直面挑战,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成效显著,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社会法治观念不断增强。

吴在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取得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和成就: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善;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同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全民守法蔚然成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逐步实现,法治正日益成为13亿多人民的共同信仰。在这个过程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两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设立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我国的宪法权威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二是中央出台防止干预过问案件的“两个规定”,为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提供了制度保障,我国的司法环境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