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3)

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3)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2.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动法治理论创新

主持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仅极大地促进了法治实践的发展,而且极大地推动了法治理论的创新。您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创新集中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林: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和“为建设法治中国而奋斗”作为法治建设的长期战略目标和治国理政的重大号召。

法治中国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上的重大创新,是对新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科学定位、目标指引和战略谋划。法治中国是人类法治文明在当代中国的重大实践和理论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对全面依法治国基本原则、基本任务和总目标的高度凝练和大众化表达。

马怀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创新了法治理论。主要表现为:一是明确了法治的重大意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二是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原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统一,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三是明确了法治发展的策略是“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一体建设。

王利明:除上述三点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创新还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我们党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置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加以强调,凸显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性。第二,丰富了依法治国的目标,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扩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使得依法治国的目标更为丰富和全面。第三,明确认识到党和法治的关系问题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方式,全面勾画了党的依法执政基本模式。第四,提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第五,提出司法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