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5)

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5)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4.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主持人:过去五年,法治带给人们的获得感前所未有,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您对此如何评价?

马怀德: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乎民生的各项法律法规纷纷出台,立法质量明显提升;法治政府理念正在走向现实,政府官员尊重民意的意识不断增强,让公众感受到政府服务和执法的温度;立案登记制让人们告别了“立案难”,不断提高的执行率解除了案件当事人对司法公正的质疑和不满,平反冤假错案让不少国家侵权受害人看到了希望。面对丰富多彩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我们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也为自己能赶上这样一个历史时代和机遇备感欣慰。这些获得感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密不可分,没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理念,就很难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

王利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带给人们的获得感主要体现为:一是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公民的权利得到进一步确认和保护。民法总则的颁布全面确认了每个老百姓的人身权和财产权,私人财产权得到充分的保障。野蛮拆迁、暴力执法等得到有效遏制。二是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群众过去面临的立案难、执行难等问题得到根本性改观,一些冤假错案得到平反,进一步彰显了公平正义。三是社会进一步风清气正,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形成了官员“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的局面。

吴在存:党的十八大以来,“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实现了法官权力与责任的统一,外部人员和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情况大为减少,庭审实质化水平不断提高,证据裁判原则得到有效坚持,人民法院案件质量不断提升,司法审判更加公平公正;法官员额制改革、法院信息化建设以及多元调解、繁简分流工作显著提升了办案效率,人民法院主要审判质效指标明显提升,司法审判更加便捷高效;人民法院四大公开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原则全面落实,司法审判更加公开透明;“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得到贯彻落实,智慧法院建设初见成效,诉讼服务能力水平全面升级,“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实质性成果,司法审判更加便民利民。这些获得感的取得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要求在司法领域的具体体现,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改革目标的直接成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