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4)

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4)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3.本轮司法改革是体制机制的重大变革

主持人: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具体指哪些改革?与前几轮司法改革相比,本轮司法改革最大的变革体现在哪些方面?

吴在存: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总结和高度评价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包括人民法院在内的政法战线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生动描述和充分肯定。就人民法院而言,与前几轮司法改革相比,本轮司法改革最大的变革体现在:完善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取消案件请示、审批制度,建立法官惩戒制度,司法责任制得到真正建立和落实;实行法官员额制,建立法官遴选制度,院庭长亲自带头办案,优秀法律人才向办案一线流动趋势明显,司法队伍素质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加强职业保障和人财物管理,司法职业保障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司法职业尊荣感得到极大提升。

本轮司法改革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强力推进,离不开中央政法委的统筹协调,离不开全国政法干警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王利明:与前几轮相比,本轮司法改革不是小修小补,而是体制机制的重大变革,特别是以司法责任制为“牛鼻子”的改革深入推进,解决了“审者不判、判者不审、责任追究难落实”的问题,使司法质量进一步提升,使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健全。本轮司法改革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成就,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顶层设计、高位推进,得益于先试点再推广、以上率下、全国一盘棋的改革方法论,得益于全体政法干警的积极参与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需要更加严细深实地落实中央要求,做好配套改革,不断优化改革方案,解决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马怀德:本轮司法改革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最大变革体现为树立了司法权威,增强了司法公信力,为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重要保障。初步形成了摆脱地方保护和行政干预的司法体制;通过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员额制改革和实施司法责任制,不仅提高了司法效率,而且保证了办案质量,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心和信任;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顺应了司法规律,树立了司法权威;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不仅保障了当事人权益,维护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也对司法机关和司法人员起到不可替代的监督作用。司法改革取得如此成绩,关键在于中央高度重视,在于尊重司法规律,在于坚持问题导向,在于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一以贯之的坚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