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6)

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6)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征程中实现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带给我们哪些启示和思考?您对法治中国建设有何展望?

马怀德: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法治建设成就证明,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必须自上而下同步进行,没有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领导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就不可能形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举措;没有群众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支持,也不可能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法治建设、共享法治成果的良好局面。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需要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不懈努力。只要目标和方向明确了,路径清晰了,就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迈进,即便遇到困难,出现阻力,也不能退缩,更不能走回头路,而是要坚定走下去。

吴在存: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才能最终全面实现。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回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五年历程,我们备感自豪;展望法治中国建设的未来征程,我们充满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李林: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充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有决心、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努力构建更加符合我国国情和社会发展规律,更具科学性和创新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