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餐费”的慈善式共享机制值得称道

“爱心餐费”的慈善式共享机制值得称道

萌生了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筹集“爱心餐费”的想法后,玉林横街小巷内一家锅盔面馆的老板很快得到了朋友圈里朋友们和顾客们的响应。几块零钱、200元的红包……笔笔善款,涓涓细流,“爱心餐费”很快达到了2577.63元。“爱心餐费”由张艳的朋友们和顾客们一起筹集,凡是孤寡老人、残疾人来张艳的店里用餐,均算半价,而且费用从“爱心餐费”中扣除,用餐者不用掏一分钱。

爱心餐费的模式,跟前段时间出现的共享冰箱有很多相似之处。由活动发起者倡导,采取众筹方式筹集一部分善款,作为对特定人群进行帮助的基金。 “爱心餐费”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了数千元的捐款,一方面证明倡导者具有极强的动员能力,其人品值得各方信任;另一方面则表明,只要有好的渠道与途径,社会之善就会释放。

对于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可能一杯水、一碗饭都可以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而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面临的困难比常人更多,需要获得的帮助和救济也更多。只有这些弱势者得到了关爱,获得了救助,才不会有被社会抛弃的失落,并在别人的帮助下脱离困境并感受到温暖。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没有一个人能够脱离社会真空生存,也没有一个人可以不需要他人帮助,轻松应对各种意外与挑战。每个人在庞大的社会面前,显得孤单而渺小,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会反复强调公共利益。只有做到了“穷者独善,达则兼济”,才能构建良好的社会氛围。若没有换位思考和将心比心的付出,精致的利己主义就会成为个体的噩梦和全社会的灾难。

不可否认,慈善有成本也有风险,还可能被人利用进行欺骗,但这并不意味着失去对慈善的信心,相反,依然应该选择和坚持“下一次,我还会这样做”,但是“会做得更好”。因为相比于善款被挪用,个人被欺骗的损失而言,社会信任的沦陷才是最大的灾难。

就如同“见扶不扶”的群体默认和集体遵循下,错过最好的救治时间而让生命消失,麻木与冷漠让每个人都陷入了孤立无援的地步。今天你对别人的困难不施以援手,到了明天你陷入相似的困境中,或许别人也会视若无物,毫无表情看着你一步步下沉。

所以,我们需要唤醒爱心,维持同理心,保护慈善心,并通过共享和分享的模式,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和体验,不断对照与思考,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深化认识并形成共识。“爱心餐费”的慈善式共享机制,其存在的价值既在于其内容,也在于其形式。因为慈善作为每个人的情感需求和社会道德标准,需要通过不同的方式去实现和扩展,让其有更广阔的舞台和更深厚的基础。

社会之善还在,诚信的基础依然牢固。人性本善,只是没有发挥的机会,没有实现的平台,若能得到释放,就必然迸发出强大的张力。欺骗也好,诈骗也罢,慈善的风险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巨大。只要我们不放弃责任,不失去信心,注定能感染与带动别人。其实,行善之路并不艰难,只有心存敬畏并迈出脚步,“爱心餐费”的慈善方式就会得到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