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林:古琴的历史地位(3)

摘要:琴者,禁也。作为“圣人之器”的琴,演奏时自然有其独特而严格的规范。古琴是中国古代文化中地位最崇高的乐器,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古时文人心中视琴为高雅的代表,也常作为文人吟唱时的伴奏乐器,是古代每个文人的必修之器。

其实,这种想法是非常偏激的。分两个层面解释,第一,如何理解中华文化。什么是文化,刚才我们提到文化是对人的教育,是对自然的观察。自佛教传入中国后,受到华夏风土人情的影响有了一套自己的汉佛文化,这种文化是当时当地的一个特定时空产物,已经成为华夏文明的一部分了。第二,杨表正认为只有文雅有德之人才能弹琴,但在古代会弹琴的高僧的文化内涵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看事物要看事物的本质。

时间到了清末,随着外来文化的冲击,包括新学的冲击,士阶层的地位逐渐下降,同时古琴的地位也开始下降,由于古琴常年脱离民间,导致它在民间没有什么认知度了。除了这个原因,还因为琴谱本身的局限性,随着琴人的断代,琴曲也断代了,当人们想去把琴捡起来的时候,发现已经无史可查,这也加重了古琴文化的衰退。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