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从十九大报告看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2)

 

彭文英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彭文英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宣讲家网: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彭文英:正如习近平同志作的十九大报告中说的一样,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但由于我们的历史欠账太大,传统的粗放式经济发展带来的问题尤其是生态系统问题不是立竿见影就有成效的,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艰巨任务。从目前来看,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与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资源环境约束问题。比如,资源问题。我国特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我国三分之二的陆地领土是山地,山区水土流失严重。要想治理水土流失,使山地完全变成青山绿水,完全改变过去的状态,这肯定还有一个过程。而且,我国人均资源尤其是可利用资源非常有限。我国人均耕地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1/2,人均水资源不足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3。从京津冀地区来看,京津冀地区人均水资源不足200立方米,而国际公认的缺水警戒线为人均1000立方米。可见,资源约束给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约束是多么明显。

另外就是环境污染。因为环境污染有持续性,它的影响是深入的。从2016年的《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来看,在监测的城市中(注: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只有8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占了总数的24.9%,比例不算高。拿水资源污染来说,因为水资源的自我更新需要一定的过程,过去企业排放、生活污水排放带来的水资源污染问题是很深层次的问题,我们地表水的治理效果相对显著,但地下水治理就比较缓慢一些。另外,将近20%的城市还属于酸雨城市。所以,环境治理形势还非常严峻,还是要打攻坚战的。

第二,生态系统退化问题。因为过去粗放式的发展,尤其像“摊大饼”式的发展,快速地把耕地、林地转变为建设用地,这对生态系统的扰动是非常大的。生态系统的退化问题形势严峻。我们在2015年做了一些县域生态环境调查,在调查的2500多个县域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县域生态环境是较差或差。我们看到的直接表现有:土地沙化、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减少、生物栖息地被破坏、林地覆盖率不高,等等。这些问题反映了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之一。

第三,法律制度体系的问题。尽管十六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加强了生态文明法律制度建设,但还有待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比如,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不清晰、权责不明确,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资源利用、环境保护、责任追究等。

第四,行政分割问题。行政分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区域分割,没有行政隶属关系的区域各自为政。然而,在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时,生态系统和行政地域之间不一定契合。另一个是各个部门之间的行政分割。部门之间要打破壁垒。这也就是习近平同志一直强调的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

第五,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全民参与的工作,融入到了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但目前生态文明理念还不够强。比如,传统的依赖于资源消耗型的粗放式发展惯性,想把它截住还有难度。另外,企业和社会组织如何参与环境治理尤其是参与环境污染防治,公众生态文明理念如何提升以及如何形成绿色的生产方式和绿色的生活方式,这些方面都亟待解决。

宣讲家网: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为未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接下来如何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实践中得到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彭文英:十九大报告从战略高度和宏观部署都作了全面的论述,也有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当前,我觉得应该在这四个方面去加强贯彻落实。

第一,生态文明建设最核心的就是要为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空间,所以我们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环境建设中,习近平同志强调了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把生态环境提到很高的高度。

第二,我们提到了很多生态文明体制和制度,我们在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大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完善生态资源、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利用制度和保护制度。整合形成系统的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制度。建立健全严格可实施的生态环境破坏责任追究、赔偿制度。

第三,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强化环保督察,加强监管执法。

第四,以人民为中心,生态共建共享,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以人民为中心”,我的理解应该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我们的目标是为了人民;另一个方面,人民要共同参与进来。以人民为中心,生态文化、生态伦理、生态教育等方面要尽快落实到我们的行动中,通过教育、宣传等强化到每一个个体的脑海中,最后形成每个人的理论自觉,尤其是行动的自觉和习惯。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