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从十九大报告看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3)

宣讲家网: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的理论体系,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体系?

彭文英:中国要真正建设成为一个强国,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十九大报告中十分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构建,对中国理论“走出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理论逻辑是自然—人类—社会以及其相互关系。

理论基石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实践观和科学发展观。

理论的服务对象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理论的主体是要构建生态文化,包括生态教育、生态科学、生态科技、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内容。

理论的研究方法是系统论、整体论。

从理论实践的角度来看,这个理论体系应该体现为六个方面:生态伦理如何去树立,生态文化如何去营造,生态环境如何去建设,生态行为如何去调控;在这四大方面下,还有两大重要的支撑,那就是生态政治构建和生态科技进步。

十九大报告也提出,我们要“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构建迫在眉睫,我们要让这个体系越来越完善,然后让这个理论走向世界,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

宣讲家网: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有哪些特点或亮点吗

彭文英:我觉得这些特点和亮点可以总结为十二个字:新战略、高目标、广视野、接地气。

——新战略。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推进绿色发展,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高目标。十九大报告的一大亮点就是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作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尤其突出了美丽中国的目标,我觉得立意更高远了。

——广视野。广视野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个是持续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并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另外一个层面是全球视野。报告提出,我们要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接地气。十九大报告十分振奋人心,用朴素的语言阐释了具有系统科学内涵的生态文明建设。

总体来说,十九大报告有很多新论断和新思想,作为研究者也要进一步去理解,用这些新思想新理念去指导研究工作,把它贯彻落实深化到研究中和为社会为政府做的各项咨询中,也希望这些新思想指导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宣讲家网:感谢您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您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谢谢您来到了我们的演播室,谢谢您。

彭文英:谢谢。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