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茜:加强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

蒋茜:加强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

坚持马克思主义,首先需要全面系统地了解马克思主义。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组成部分所构成。但是,马克思主义并不是这三个部分的简单叠加,而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逻辑整体,离开任何一个部分都不可能准确地理解另一个部分,也不能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

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发展历程中,长期以来比较侧重于学科分类研究,虽有利于研究的细化深入,但各自为阵的分块式研究很容易形成学科壁垒,造成马克思主义的碎片化。而这种对马克思主义的割裂不仅存在于学科研究之中,还体现为孤立地、片面地肢解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比如断章取义地摘取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个别论断,并作为立论依据指导具体实际,从而造成实践中的教条主义。实际上,这些问题的产生,无疑都是忽视或脱离了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视域。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指的是整体性的马克思主义,而绝非支离破碎的马克思主义。

注重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研究,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内在要求,也是基于实践的呼声。近些年来,我国学术界越来越重视这一问题,随着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的建立,围绕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研究,形成了很多的理论成果,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系统理解。那么,究竟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呢,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呢?简要地说,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看。

其一,从分析方法来看,整体性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分析事物、考察历史、看待世界的重要角度和研究方法。在马克思看来,社会是由个人按照一定的规则和结构所组成的有机整体,在社会整体中有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关键是去认识规律、遵循规律,才能获得现实的发展。可以说,如果缺乏整体性的考察视角和研究方法,马克思恩格斯就不可能创立历史唯物主义这样具有历史视野的恢弘理论。

其二,从理论内容来看,马克思主义是一个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学说,在其整体结构中始终贯穿着一个研究主题,即人的解放与发展。围绕这一主题,以处在一定历史条件中从事实际活动的现实的人为逻辑起点,进而探寻并发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在此基础上,通过分析资本主义社会,揭示了资本主义的运动发展规律,创立了剩余价值学说。正是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这两大发现,让社会主义真正从空想变为了科学。科学社会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从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趋势的考察中得出的结论,深刻阐明了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性质、条件和最终目的。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本身是一个有着逻辑起点、逻辑主线、逻辑结果的理论整体,是融合哲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为一体的完整体系。因此,只有在把握马克思主义整体逻辑的基础之上,才能更好地推进分门别类的具体研究。

其三,从实践发展来看,马克思主义具有立场、观点与方法的统一性。马克思主义不是固步自封的封闭体系,而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开放体系。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每一个时代每一个阶段都有属于这个时代阶段的课题,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破解时代课题,所得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在实践发展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需要与时俱进,也需要一脉相承。其中,用以指导具体实践的,并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发展中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