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画出最大同心圆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画出最大同心圆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同心圆”的提法,准确而形象地说明了新形势下推进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必须始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的工作主线和基本方针,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有关统一战线工作的具有创新和指导意义的重要观点。

QQ图片20171027135736

 

爱国主义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经久不衰的重要主题。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同心圆”的提法,准确而形象地说明了新形势下推进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必须始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的工作主线和基本方针,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有关统一战线工作的具有创新和指导意义的重要观点。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同心圆”的“圆心”,无疑是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千头万绪,矛盾多多,方方面面,作为焦点、中心、重心、核心的“圆心”,当然就是作为中流砥柱、作为主心骨、作为中华民族脊梁的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有了主心骨。“欲事立,先要身立。”欲身立,须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骨。“欲事立,须是心立。”欲心立,须有凝聚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具有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譬如北辰,众星共之”,中国人民的精神就立刻从被动转为主动,从主动走向自信、强劲。为此,在全党就要特别强调、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调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什么又说要包容多样性?

十八大报告关于在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上,强调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重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正确处理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关系的方针,而“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则是在“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基础上,在“存异”基础上的“求同”和应该努力争取达到的结果。

两年前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没有再在统一战线问题上强调“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而是改为“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为什么?欲事立,须是心立。立众心,就是要同心同德而不是离心离德,要强调向心、同心、齐心,固守圆心。但同时,既强调“政治底线这个固守圆心”,也要明确尽量拉长“包容的多样性半径”,才能“画大同心圆”。存异应该求同存,但求同还要存异,这就是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坚持统一战线团结和民主的两大工作主题。

“同心圆”这个重要提法,准确地体现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和主线。十九大报告的表述是,“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一文中说过,“中国无产阶级应该懂得:他们自己虽然是一个最有觉悟性和最有组织性的阶级,但是如果单凭自己一个阶级的力量,是不能胜利的。而要胜利,他们就必须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我们必须懂得这个道理,必须善于区分“各种不同的情形”,善于在不同的情形下求同存异,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才能充分激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才能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作者是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曾任中共18届中央委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