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郭继承:坚守中华文化立场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如何准确理解坚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重要性?我们应该如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怎样挖掘和总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实质?怎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敬请关注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郭继承为您所作的报告《坚守中华文化立场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453188954386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伟大民族一定有独特的精神家园、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心灵世界。一个民族终极的衰落是心灵家园的衰落。遇到外部挑战,只要这个民族有精、气、神,就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应对挑战。一个民族最可怕的衰落是精神世界的衰落,一定要维护民族的精神独立性。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之所以是中国人的内在原因。

中国人之所以是中国人,不是因为我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也不是因为我们吃中国美食、说中国话,而是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滋养了我们这个民族,孕育出了中国人。2016年,习近平同志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把文化自信提到这样的高度,一个重要原因是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前提和基础。如果我们看不起自己民族的文化,带着跪拜的心态去仰视其他民族,妄自菲薄,我们这个民族永远都“立”不起来。如果一个民族在文化上不自信,其他的自信都“立”不起来。我们不能夜郎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

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的精神的独立性。要做一个堂堂正正大写的中国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受到世界的尊重和敬佩,归根结底要依靠文化的力量,靠中华文化散发的智慧和魅力。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重要性。那么,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的立场,会不会走向保守呢?不会。只有坚守中华文化的立场,才能更好地吸收其他民族的文化,才能海纳百川;一个民族只有继承和弘扬自己优秀传统,才有能力海纳百川。

在中华民族的经典中,蕴含了大量深刻的精神实质,读懂中华民族文化史上的传世经典,领会了中华民族文化史上经典智慧,我们才能够更好地海纳百川,才能对其他民族的伟大思想家有更好的解读。所以,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的立场不是保守,只有坚守中华文化的立场才能更好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中华文化立场并不表示自我封闭,需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需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该学习别国的东西必须要学习,该与时俱进创新的必须创新,以此来互补互促、互相提高,为人类文明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由此可见,充分认识到坚守中华文化的立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性,关乎国运兴衰,关乎民族精神的独立性。作为中国人,一定要从本民族文化的智慧中去吸收“营养”,这也是每个人作为个体立存于世界的根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