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庆华:无私奉献终不悔 漫洒丹心绽芳华

蔡庆华:无私奉献终不悔 漫洒丹心绽芳华

摘要:无私奉献终不悔,漫洒丹心绽芳华。蔡庆华这朵铿锵玫瑰用她的柔韧润泽了省女监罪犯的心田,用她的利刺抵御了外界的侵扰和诱惑。她是一树芳华,燃尽自身,却照亮了省女监这片土地上每一个人的去路。

蔡庆华,女,汉族,40岁,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女子监狱四支部书记,二级警督警衔。从警19年,她摸索出了“教育改造工作延续法”,降低了刑释罪犯的再犯罪率;长期扎根基层一线, 她用教育和关爱改造了多名服刑人员;面对选择,她舍小家为大家,用信念和正气践行了立法为公的誓言。2015年蔡庆华被四川省政法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选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先后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心灵导师”的养成

22岁入警,从干事、管教、副科长一直到分管未成年犯的监区长,蔡庆华不畏险阻,一路披荆斩棘。面对未成年犯心智不成熟、三观不健全、缺乏家庭支持系统等情况,蔡庆华从监区长成功转型为“监护人”。她将监区30多名未成年犯都当做自己的孩子,陪她们聊天谈心,教她们学习上课,有时她对未成年犯的关心陪伴比对自己上小学的儿子还多,未成年犯私下都称呼她为“蔡姐姐”、“蔡阿姨”。由于深知未成年犯定力不够,重新违法犯罪率较高,2009年蔡庆华自创了“教育改造工作延续”法,为社会恶习深、性格有缺陷的未成年犯建立了“与你同行”联系网,在她们刑释后继续帮助其调节情绪,提供法律援助,一度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心灵导师”。因为变被动的狱内改造为主动的引导,大大增强了教育改造工作的“后劲”,降低了刑释人员再犯罪的可能性,迄今为止她所联系的10多名刑释人员重新犯罪率为零。

为“困难群体”代言

2014年,蔡庆华调任三监区长不久就遇上了“麻烦”。服刑人员梁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该犯不仅患有抑郁症,更因杀害至亲得不到家人谅解而丧失生活的勇气,入监不久便断续绝食,蔡庆华得知情况后拉着手对她说“每个生命都值得被认真对待,别人的是,你的也是。”梁某住院卧病在床,蔡庆华不仅多次前往医院关心探望,还通过电话、走访做家属的思想工作,又征得监狱同意开辟了会见的绿色通道,终于让梁某打开了心结。在蔡庆华眼里,有身心疾病的、劳动能力弱的、认知程度低的都是“困难群体”,她要向所有服刑人员传达一个理念:监狱里面每名服刑人员都能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蔡庆华有个信念:没有改造不了的罪犯,如果有,那就是工作做得还不够。由于对“困难群体”的“特殊关注”,蔡庆华在职期间成功防范了3起罪犯预谋自杀案件,教转了多名具有自杀倾向的罪犯。

用“藏蓝”书写信念

从未成年犯管教所到省女子监狱,蔡庆华用奉献见证了省女监的峥嵘岁月,因长期忙于工作,她将年仅10岁的儿子送回了老家,从此夫妻两地分居,一两个月才能见儿子一次,家长会上从来没有母亲的身影。因为亲力亲为,严于律己,蔡庆华被当做了监区民警的标杆,也让自己守住了监狱民警的底线。服刑人员余某因打架斗殴致人死亡被判处无期徒刑,家中留下丈夫和两个未成年的儿子,一次会见时余某丈夫带着儿子向蔡庆华求情,希望通过给“好处费”的方式让她为余某安排轻松的工种,蔡庆华不仅断然拒绝,了解余某家的经济情况后还为其捐款300元。余某在得知此事后深受触动,从经常完不成劳动任务变成了监区的“星级劳动能手”。蔡庆华经由此事给监区罪犯和民警好好上了一课,她说“从我穿上这身警服那天起我就没想过会脱下它,所以请不要用任何形式来试图辱没它,请你们为自己也为我守护好这一身藏蓝。”

无私奉献终不悔,漫洒丹心绽芳华。蔡庆华这朵铿锵玫瑰用她的柔韧润泽了省女监罪犯的心田,用她的利刺抵御了外界的侵扰和诱惑。她是一树芳华,燃尽自身,却照亮了省女监这片土地上每一个人的去路。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