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更加注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

宣讲家网评论丨【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更加注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一个国家的发展不仅包括经济、军事、科技等硬实力,还包括文化、意识形态等软实力。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在经济等硬实力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非凡成就,也开始在国际社会中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责任和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世界的目光也开始关注中国。

QQ图片20171027132727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充分体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存在着自我封闭、自说自话的问题,通常将它置于中国视域中考察,认为是一个单纯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输入过程,而忽视了该问题的开放性,尤其是未将其置于世界范围内,通过相互比较、鉴别,凸显自身优势和显示其先进的魅力。

注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是世界一体化的必然要求。在今天,无论承认与否,我们已经被卷入全球化的浪潮中。世界在信息化的发展下呈现出一体化的态势。习近平同志也多次强调: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其他国家的支持,同样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因此,任何国家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必须在强调本土化的同时注重国际化。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如何吸收和借鉴其他文化优秀成果就变得尤为紧迫,亟待大家思考。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发展也必须在关注自身问题的同时具有国际视野,实现马克思主义世界化和民族化的有机统一。

注重新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视角是构建中国话语的内在要求。一个国家的发展不仅包括经济、军事、科技等硬实力,还包括文化、意识形态等软实力。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在经济等硬实力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非凡成就,也开始在国际社会中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责任和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世界的目光也开始关注中国。但是,我们的文化软实力明显不足,因此,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就是当务之急。讲好中国故事,绝不是固步自封,相反要以开放的姿态,多维度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成果,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只有面向世界的中国话语,才真正能够说服人、打动人。

注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视角是增强理论自信的本质要求。有距离才会有观察,有比较才能有鉴别。理论自信绝不是关起门来的盲目自大,是在相互比较中、鉴别中,对优势的客观公正的认识。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必然途径。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视角,是将中国问题放在一个更为宏观的背景下进行思考,可以博众家之长,可以有效回避“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困境。

如何凸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视野,可以从两个方面做文章,一是把中国成功的经验介绍到国外,二是积极吸收国外丰富的思想资源。这二者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相辅相成,不可缺少。

将中国的成功经验介绍到国外,其核心就是要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近些年,中国力量的崛起,这为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介绍到国际舞台打下了一个良好的物质基础。此外,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理论建设方面,我们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逐渐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这也增强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实力。可以说,近些年,中国在经济和理论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传播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成为可能。因此,在今后关于该问题应多着力从国际视野出发,在凸显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同时可以思考关于人类社会普遍面临的重大问题,从而增强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另一个方面就是吸收和借鉴国外丰富的思想资源。时代的发展,使我们所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客观地成为世界历史的组成部分。正如新马克思主义者沃勒斯坦在《现代世界体系》中提出“世界体系理论”,也使用了从整体或全局来探讨整个世界的宏观方法。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理论就显得尤其必要。当然,已有很多学者注意到这一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在目前的研究基础上,新时期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拓宽研究视野,尤其是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吸收和借鉴。自上世纪80年代,西方马克思主义进入我国学者的视野,并逐步成为学术研究的核心问题,一直就存在着如何研究和借鉴的问题,并形成了两种代表性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西方马克思主义本质上是与马克思主义相对立的一股思潮,两者在研究范式上具有不可通约性。这种观点主要受苏联教科书体系的影响。随着国内学界对教科书体系的批判,这种观点逐渐淡化。另一种观点认为,西方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西方的发展,属于马克思主义范畴,对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具有借鉴意义。这是当前国内学界的主流观点。比如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路径,克服现代化过程中的弊端,已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大课题。国外马克思主义以西方文化传统为背景,反思传统马克思主义和批判资本主义现代性弊病,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意义。这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提供了重要理论思路。再比如说,当代空间理论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升级,提出“历史—地理唯物主义”,这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生命力,同时也彰显了对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空间问题的解读。这种解读本身对于从更多视角研究我国马克思主义具有借鉴意义。当然,西方马克思主义并不是绝对的妙药良方,也存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曲解和误读,我们绝对不能简单地依靠西方的理论,更不能妄想西方学者能为我们出谋划策。但是,并不妨碍我们从他者的角度更加清晰地理解我们的理论。通过比较研究,可以给我们带来必要的警示,也可以彰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相对优势,更好地讲“中国的故事”。

无论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介绍到世界,还是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理论,都需要处理好马克思主义本土化与国际化之间的张力,既体现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自身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以及自我丰富的必要性,又体现出将中国问题置于全球化背景之下加以考察的一种理论自觉。从国际视野出发,在介绍、比较、借鉴中,实现从不同层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和发展。

(作者系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