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丁元竹: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2)

第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过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人民群众的需求由物质文化需要转化为美好生活需要。物质文化讲的是衣食住行,而美好生活既包括这些还包括精神上、价值上的追求。十九大报告提出“三个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些都是主观感受,与主观判断有很大关系。所以说,十九大报告对美好生活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容。

第五,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从教育上讲,是德智体美劳;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上说,是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促进作用。

第六,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在发展中解决民生问题,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

第七,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第八,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1990年12月24日,邓小平同志在关于善于利用时机解决发展问题的讲话中提出,“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曾说,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使命。

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是3678.7亿元,不及2016年北京市财政收入(5081.3亿元)。当时全国总人口9.63亿人,其中农村人口约占80%。就在这样一个基础上,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的GDP总量达到80万亿元,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由1978年的17.92%发展到2016年的57.35%。这是一个质的飞跃,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特征之一。

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要“四个现代化”。1975年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周恩来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从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可以按两步来设想:第一步,用十五年时间,即在1980年以前,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1978年,邓小平同志根据国内外形势提出“三步走”战略,即:第一步目标,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已基本实现;第二步目标,1991年到二十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目标,到二十一世纪中叶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要证明社会主义真正优越于资本主义,还要看“第三步”的实现,为此,还需要长时间的艰苦努力。

由此可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由年轻一代来完成。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共同富裕始终是我们党的一个基本思想和奋斗目标。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