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丁元竹: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4)

(二)提高就业质量

2016年,我国新增城镇就业1314万人,已连续5年超过1200万人。但当前的就业压力仍很大,那么如何在提高就业率的同时提升就业质量呢?

第一,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要培养大批专业的专业技术工人,特别是会精细操作的技术工人,或称为匠人。现在,很多企业已经用机器人取代技术工人去做简单操作、重复操作的工作,比如手机壳的生产等。

第二,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什么是结构性就业矛盾?一是大量的就业岗位无人问津;二是大量的人就业困难,比如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这不是说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而是他们存在自愿性失业的心态,对于不愿做的工作不会去做;三是大量农民工由于缺乏专业技能、受教育程度低找不到工作。

第三,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这就是双创。举一个创业成功的例子,ofo共享单车,俗称“小黄车”。这个老总非常年轻,在北大念书时为解决校园交通代步问题,设计研发了小黄车,在校园投入运营。后来,这一项目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季军,并越做越大,成为现在这个规模。小黄车,解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还带动了自行车产业、钢铁产业的发展。

第四,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比如,山东沂蒙山区的一个就业服务中心为刚进城的农民工提供一个月的食宿,却只收很少的钱,同时还提供就业培训、就业咨询等。这就为农民工提供了全方位的就业服务。

第五,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主要是户籍限制、入学限制、社会保障方面的障碍等,这些都对人才流动与就业产生影响。

第六,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这是为了协调就业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化解就业中的劳资冲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