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丁元竹: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3)

二、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十八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也就是说,我们要把发展放在重要的位置,在发展中提高解决民生问题。

(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教育质量

教育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关系每一个人的前途命运。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现代化,是民生建设乃至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十九大报告把教育放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位,并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一致。

第一,推动教育现代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些新科技、新技术的发展之快超乎想象,使得相关领域的教育普及迫在眉睫。不仅是中小学生,广大领导干部也需要普及应用这方面知识。比如,北京西城区某街道的领导干部通过信息平台、微信平台对接居民需求与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再比如,北京市各大医院通过信息平台解决挂号、缴费等问题。由此可见,推进现代化建设,在科技条件完全具备的情况下,关键是体制机制能否适应科技发展的变化。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动教育现代化”,就是要打造适应现代化发展的人才。

第二,教育要立德树人。教育,最重要的本质就是言传身教,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我在通过北京大学博士生毕业答辩后准备留校任教时,我的导师送了我三句话:著书、立说、立人。他说,你要在北大工作,不著书,怎么立得住;若是写了一大堆书,却没有自己的观点、思想,那也立不起来;有了书、有了观点和思想,但你这个人立不住,那也不行。可以看到,一些领导干部所犯的错误,归根到底都是在做人上出了问题。那么,教育如何立德树人?要通过家庭特别是教师的言传身教。这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首先要做好人,才能教学生如何做人,这点非常重要。

第三,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在贵州、青海、西藏等边远地区仍一个大问题。比如,西藏有相当一部分藏民在边境放牧,他们一边在那里生活,一边承担着戍边的任务。通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义务教育,可以使他们在那里安心的生产生活。可以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维护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手段。这是从边疆地区来说。那么,从农村地区来看,就是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第四,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这是对职业教育提出的要求,就是如何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专业技术人才。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中国制造2025”需要大批专业的技术人才。所以,教育在培养高精尖人才的同时,还要注重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第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教师,首先是提高自己做人的水平,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其次是利用现代化手段提升教育水平和质量。实际上,教育质量的优劣取决于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水平。过去,学生少,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比较容易,而现在,学生较多,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就较为困难。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就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我国的教育体系包括普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体系和继续教育体系。普通教育体系,从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到大学本科教育、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职业教育体系,从初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到高等职业专科教育、应用技术本科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可见,研究生教育也分为研究型和职业型。比如,社会工作者大多接受的是职业型教育,学习到的并不是怎么做社会工作理论研究,而是如何做好社区工作、社会行政工作等内容。继续教育体系关乎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谁、什么年龄都需要继续学习。特别是在当前这个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不继续学习,就会被淘汰。举个简单的例子,不会使用移动互联网,就只能到火车站买票、到银行办业务,如果会用,那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了。教育如何适应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一般而言,普通教育体系以学科及分支为导向,职业教育体系以从业岗位及群体为导向,继续教育体系以人的个性化需求为导向,由此不断完善我国的教育体系。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使教育改革、教育现代化与产业发展、技术进步有机结合,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这是从供给侧来讲,那么从需求侧来看,人民群众在满足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数量的基础上,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近年来持续扩大的出国留学规模看,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并不满足于我国教育质量。那么,如何提升我国的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使更多的人留在国内学习。这需要一个时间。二三十年代的美国教授大多毕业于十九世纪后期的德国、英国和法国。而现在,国内高校的专家、教授很多也是从海外学成归国的。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教育现代化的推进,我国教育质量将显著提高,很多高校将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的学生、研究的成果在全世界都最具竞争力。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