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志晓: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商志晓: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继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贡献和走过的历程,科学分析了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基础和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要求、新战略,体现出强烈的使命意识、勇毅的使命担当、坚定的使命自信。我们党务必牢记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书写出更加精彩的华章。

一、自觉扛起历史使命,我们党走过艰辛而辉煌的历程

对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使命,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指出: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而是公开宣布“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和“实现共产主义”。列宁指出,无产阶级政党是“负有远大使命的政党”,必须“简要、清楚、准确地宣布党所努力争取和为之斗争的一切目标”。这十分清晰地告诉我们,无产阶级政党必须自觉地、清楚地宣示和把握自己担负的历史使命,必须持续地、坚决地去推进和实现自己承载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建立起来的政党,是在中国遭遇“数千年未有之变局”背景下,在民族灾难深重、国家前途渺茫、人民生活苦不堪言的艰难境地中诞生,注定了要承载起拯黎民于水火、救民族于危难、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的重大责任,注定了要担负起带领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曾长期走在世界发展前列。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在随后80多年充盈着血与泪、贯通着生与死、裹挟着悲与喜的艰难历程中,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在历史的呼唤和反复比较中,在社会推进演变的大浪淘沙中,在人民殷殷的期盼和选择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华民族从此有了主心骨,有了领路人。

中国共产党自觉扛起历史使命,主动担负起救亡图存、实现复兴的重大责任。我们党应时势而作为、合规律而进取、顺民意而奋发,在浴血奋战、艰辛探索、高歌猛进中走过96年历程,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团结带领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侵略者,推翻反动派,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消灭剥削制度,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一九二一年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就改变了方向,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就改变了方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