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与垃圾“死磕”的这五年(4)

人大代表与垃圾“死磕”的这五年(4)

摘要:从孤独另类的号召者,到众人尊敬的行动派,她影响着群众一点点改变生活习惯,使得在大城市都还未完全落地的垃圾分类,在这里深入人心……

相信群众

“这么多年行政工作,我最了解的就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是绝不会有好效果的。”戴海蓉说,“垃圾分类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要符合他们的心意”

通过一番努力和科学设计,壶瓶山镇大胜村成为戴海蓉的试点村。规划和选址都已妥当,就差关键一步——老百姓身体力行地支持。

农村垃圾分类在我国长期以来面临重项目轻管理、重面子轻实绩的问题,其关键在于很多人对改变老百姓的生活习惯望而却步。

“你还能让一个农妇学会干湿分离?”一位官员不相信,“我们还没达到这个水平。”

“你和群众接触过、说过垃圾分类问题吗,你没有试过怎么知道不行呢?”戴海蓉的直言让他无言以对。

知易行难,何况戴海蓉有着专家都认为激进的“理念”:做垃圾分类不能靠奖励,也不能靠政府一头热,必须走群众路线,群众有了环保意识,再转化为环保行为。

戴海蓉有着“湘妹子”的泼辣劲儿,她首先跑到大胜村提出开村民大会,而不是一般的村干部会议。

“这么多年行政工作,我最了解的就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是绝不会有好效果的。”戴海蓉说,“垃圾分类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要符合他们的心意。”

开会前,她反复设想,如何用语言去冲击村民的内心。

“垃圾分类就是为我们的健康和生命着想。”她试着打了个手势,继续说:“混合焚烧垃圾等处理方法,会产生一级致癌物。有些东西气味难闻,可有毒的二噁英其实无色无味,你不知道有毒物质在哪里,但它却在影响我们的身体。”

为了让村民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她从老百姓关注的经济价值着手:“纯净的农膜5000元一吨,如果当做塑料回收,就是700元一吨。但要是混进去食品,成了无法回收的垃圾,那就一钱不值啦,还要出钱拉出去处理呢!”

越说越起劲,她索性用故事说明每一个人都处于“环境共同体”中:“世界上第八大洲是什么?是太平洋上的漂浮垃圾!它就是由千万条小溪里的垃圾聚集成的。海龟把塑料当成水母吃掉,垃圾在体内聚集,一只原本有几百年寿命的海龟不久就会死掉,整个群体也濒临灭绝。”

“我没有当众讲过这么长时间的话,从小就不善言辞,不知为什么和村民沟通就能讲几个小时。”戴海蓉暗自吃惊。

见村民们听得入迷,她又特地邀请村民发言。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一些群众的认识水平让戴海蓉大吃一惊,对不出户的厨余垃圾如何沤肥、垃圾分类如何更合理等等问题都提出了建议。

在之后的一次沟通会上,甚至还有人提出“尿不湿”难以处理的问题。在城里生活的戴海蓉咨询技术监督局等部门之后,得知许多尿不湿都含塑胶材料,既污染环境,又无法回收使用。

最让她意外的是,在和村民说明之后,有人自动放弃这种“洋气”的育儿产品,使用起传统的棉麻粗布尿片来。

“其实农民的素质没有那么差,在戴代表来之前,我已经在电视上看到过垃圾分类的介绍,心里也愿意这么做。我们在这里生活一辈子的人,就希望村里不要尘土飞扬、垃圾满地,关键是要把办法宣传好。”大胜村60多岁的村民吴贤豪说。

这几年,只要有村民大会,她都会从县城坐四五个小时车到村里。只要知道她来,村民也都会从村里各个角落聚到村委会来“听代表讲故事”。

让在农村长大的戴海蓉倍感亲切的是,在现代化浪潮下,农村还是保留着“门不闭户”的熟人社会传统,她可以直接推门进去和村民面对面交流垃圾分类工作,村民也会热情地沏茶水给戴海蓉喝。

慢慢地,垃圾分类的观念开始在村里生根发芽了。在大胜村,家家户户都珍藏着2016年大胜村的村级联欢晚会的碟片。当晚,村里500多人参加了垃圾分类有奖问答环节,场面十分热闹。一些积极的村民还自发编排小品、顺口溜等节目宣传垃圾分类,让戴海蓉十分感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