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环保“硬碰硬”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环保“硬碰硬”

摘要:日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沿海某省反馈督察情况时指出,在工作不实方面,一些地方在解决一些“老大难”环境问题过程中不愿碰硬,导致有关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日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沿海某省反馈督察情况时指出,在工作不实方面,一些地方在解决一些“老大难”环境问题过程中不愿碰硬,导致有关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该情况反馈指出,一些市县对于水源地建别墅、臭气扰民、违规掩埋病死猪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上级数次要求排查、进行督促后,仍然应付了事、未作整改。无独有偶,在近来曝光的几起案例中,均不同程度存在环保执法、整改“不给力”现象。

对待“不给力”,办法只有“硬碰硬”。我们看到,十八大以来的环保执法、督察越来越硬气,不仅建立了专门队伍、专项督察机制,而且行动力度大、手段多、见效快,高举“铁腕重拳”,力保“绿水青山”。在前述案例中,该省也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截至10月底,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举报已全部办结。当前,站在党中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角度看,环保“硬碰硬”更待机制化建设再发力。

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的根本要求。另一方面,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中很艰难的一项任务。所以,高质量打好、打赢环保攻坚战,迫在眉睫,必须拿出实打实、硬碰硬的治理机制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这为环保攻坚给出了评分表、指挥棒。

从曾经的“唯GDP、唯数字”论英雄、出干部,到今天的重视高质量、全方面考察,亟待跟上的就是评价地方发展的新机制。比如衡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指标设计,比如评价污染防治的标准与统计办法,比如环保“回头看”在综合政绩考核中的权重,这些机制定得科学、落得实在、办得到位,才能让各级领导干部心存敬畏,从而摒弃旧的政绩观,勉力推动质量、效率和动力三大变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是空谈,是具体而微的部署,是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层层抓细、抓实、抓出彩的任务。如论者言,“说千道万,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关键在干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更需要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调动起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尤其要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努力培养造就更多行家里手,让那些政治坚定、善于把经济工作和环境保护结合而非对立起来的干部脱颖而出。当新的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机制落地生根时,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定会越来越硬,违法违规的成本将会越来越高,“老大难”的问题也将逐渐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