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

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这充分表明了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性,它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这充分表明了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性,它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

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这是由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面临的严峻形势决定的。市场经济是通过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经济形式。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的作用首先就要求有一个完整的市场体系,从而使得供求、竞争、价格等市场行为发生互动关系并调节资源的充分流动。可以说,市场经济体制的有效运行,完备的市场体系是其先决条件。市场体系是相互联系的各类市场的有机统一体,不仅包括消费品和生产资料等的商品市场,也包括土地、资本、劳动力等的生产要素市场。各类市场之间存在着相互制约、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如果某一类市场发育不全、发展滞后,就会影响其他市场的发展和功能发挥,从而影响市场体系的整体效率,并最终影响市场经济机制的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前提是要形成统一、竞争、有序、开放的市场体系。这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和本质要求。

当前要素市场化配置面临严峻的形势。我国在实行近40年的改革开放、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商品市场(目前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副产品收购总额和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中,市场调节的比重均在98%以上)后,生产要素市场发展严重滞后。突出表现在,一是普遍存在的二元结构双轨运行现象。实质上,不仅仅是二元双轨,而是多元多轨。一方面,有公开的、透明的、可调控的市场;另一方面还有一个不公开、不透明因而也不可调控的市场。既有经过政府批准的规范的证券市场,又有不规范的地下融资市场。土地市场中有城乡二元的市场分割,又有城市中通过招拍挂等市场手段和通过协议出让或其他渠道获得的土地并存。劳动力市场同样有城乡二元的市场分割,成千上万的劳动力是在公开的劳动力市场外自发、无序流动,城市中的劳动力又因为所有制身份而具有不同的市场要求和对待。二是价格扭曲。突出的是要素价格形成机制不健全,政府定价范围仍然过多过宽,定价规则不透明,政府不当干预存在。三是市场壁垒。比如,城乡或不同城市之间的户籍壁垒和公共服务供给不均等,妨碍劳动力的自由流动。资本市场上,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参与主体、交易品种和托管清算均未实现统一,等等。可以说,没有要素市场化配置,就不可能形成统一、竞争、有序、开放的市场体系,进而也就不可能形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必由之路。这是因为,要素市场发展滞后有其深刻的体制根源。比如资本市场多元结构的情况,不论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其背后反映的是国有企业、国有银行和政府之间特殊的相互关系。要素市场发展滞后的种种现象,从总体上关系到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显而易见,所有问题的重心都集中在国有经济部门(包括国有企业、国有银行等)和政府经济管理体制。这也就是实现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必须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内在逻辑。一是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要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作用,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进而调节供求关系,优化资源配置。二是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价同权。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减少非公益性用地划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现代银行制度,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激励。三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国有企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主体,通过竞争等市场手段平等获得要素资源。四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政府成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障各经济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者和建设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