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落实三个“一以贯之”是开创事业新局面的本质要求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落实三个“一以贯之”是开创事业新局面的本质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

摘要: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的领导干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QQ图片20171027135736

 

1月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至关重要,并鲜明提出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对加强新时代高级领导干部政治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首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渊源和发展进程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最根本的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其次,从新时代的指导思想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当前必须着力抓好的首要政治任务。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善于倾听时代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时代是思想之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体现在它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抓住了这个核心要义,就把握住了最本质的东西,就把握住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历史逻辑和内在关联。

 第三,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且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我们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必然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推进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和重大成果,它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其所包含的关于世界治理命题的中国方案应运而生,为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发展与传播增添了强大生命力,必将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人类思想发展史上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中国道路的成功会带动一些发展中国家主动思考自身发展道路问题,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向他们宣介中国故事、中国经验,供他们借鉴参考,但一个国家到底采取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最终还要靠该国人民自己去探索和选择。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我们就一定能向人民交上一份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

纵观古今,没有一个时代的执政者自我革命如此深刻;横看世界,没有哪个政党管党治党如此严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我们党从革命战争年代就非常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到改革开放时期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再到党的十八大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一以贯之,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并取得辉煌胜利的重要法宝。环视我们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艰巨,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始终存在,“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四种危险”具有尖锐性、严峻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部署。在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蕴含着我们党高超的政治智慧。97年的经验教训使我们党深知,要实现长期执政,必须破解兴衰治乱的历史性命题。堡垒最易从内部攻破,真正能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只有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筑牢自身堡垒,给自身输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动力。这体现了我们党把握历史规律的高超政治智慧。正是运用这一智慧,我们党建立起一整套自我革新的内部体制机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直面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出台一系列准则、条例、规范来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不断提高强身健体的政治免疫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