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新征程 全面深化改革为人民

十九大新征程 全面深化改革为人民

走进新时代,登上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一切为了人民。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任务和总动员令,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提出这战略一决策的历史背景和重要依据,是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将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以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决定我国已登上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新征程作为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的正确立场,通过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不断提升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均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此,我们必须要对新征程内涵及其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系、深化改革的内容要求等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和深刻理解,才能用以指导我们的改革实践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最终实现为了人民的全面深化改革。

一、全面理解新征程深刻内涵及其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是对党和国家步入新的发展历史方位已经登上新征程这一重大事实作出的精辟而准确概括,具有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我们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登上新征程这一深刻含义及其意义,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新征程涵盖三方面内容,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首先,新征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开启的,特别是习近平同志起到了最关键、最重要的掌舵人、领航者的表率作用,彰显出我们党的杰出领袖强大的政治定力、高度的政治清醒和伟大的政治担当。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砥砺奋进中,有效应对国际国内诸多风险和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根本性变革,归其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同志对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树立起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从根本上扭转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真正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引领党和国家走进未来正确航向。

其次,新征程是在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直面强起来问题的伟大斗争中开启的。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一个连贯的统一整体,决不能把三个阶段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道出了强起来的时代要义,也道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意义。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是一代代中国人的期盼,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重任。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没有站起来、富起来的伟大奋斗,就不会有强起来的伟大新时代。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虽然中国人民富了起来,但距离强起来还有一定差距,积累的一些问题与难题还尚未解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着正确的前进方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清醒地认识到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等重大变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魄力啃硬骨头、涉险滩,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披荆斩棘,开创出新时代。

再次,新征程是在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理论探索中开启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新征程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那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去的五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让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弄清楚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四个伟大”新征程的重要思想指南,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重要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最后,新征程不仅对中国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促进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也将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向前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自苏联解体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低潮。在此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现与发展,使得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出低谷,迎来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习近平同志指出,这个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征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这是我们应有的豪情和信心,也是新时代的社会主义中国对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当今世界的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