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马的悲剧:拍到马蹄上

拍马的悲剧:拍到马蹄上

摘要:以古为鉴,作为今人应记取的是:拍马尽管有术,有精拙之分,但都成不了“马”肚子里的蛔虫。倘若吃不准“马”的脾气,不慎拍到“马蹄子”上,轻者会被踢个脸红脖子粗、无地自容,重者则可能被踢个脸青鼻肿、一命呜呼。真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故与其丧失人格、丢掉尊严去仰人鼻息拍人马屁,还不如本分做人,当个老实人保险,更不如多干些实事多学点真本事管用。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拍马”这东西,固然让人通体舒泰,但是凡有点头脑的人恐怕都知道一个实理儿:“拍马”是为了“骑马”,有的人骑“马”果真是靠“拍”得来的。否则,就不会延绵数千年、迄今不见绝后。我们大可将这等“拍马”得“马”的结果,称之谓“拍马的喜剧”。

然而,如同天对地、睛对阴、圆对缺一样,事物因对立而存在,“拍马”的愿景也有反转,这就是“拍马的悲剧”——拍到了马蹄上,不仅没有讨个欢喜、得个点赞,反而丢人显眼,甚至惹下了麻烦。这个说法虽然不见经典,但也并非凭空杜撰,自有历历史事在人耳目。据其类别,按惹麻烦轻重程度,至少可找出五种型号。

一曰“暴语于朝”型。明代李贽在《初潭记》中录有一则轶事:“郭弘霸为右台御史,时大夫魏元忠病,僚属省候(下属都去看望),弘霸独后人(只有他自己最后才去),忧形于色,请示便液(请求看一下尿),即染指尝之,因贺曰:‘凡甘者病不疗;今味苦,当即愈也。’元忠恶其媚,暴语于朝。”这个“暴语于朝”,即将他的话在大庭广众之下进行宣扬。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曝光丢丑。

二曰“自扁嘴巴”型。《古人笑史》中有一笑料:明武宗朱厚照出游南京,一日湖上打鱼,开张不佳,竟网上一只癞蛤蟆。这本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朱厚照正窝囊着呢,一官员却逢迎说:“这要值五百金呐!”面对此等逢迎,朱厚照来了灵感,遂将计就计“请君入瓮”,当即哈哈一笑说:“你买下吧。”这拍马者,可谓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自扁嘴巴、自找难堪,肠子都悔青了。

三曰“献谀降官”型。《续资治通鉴》记:光州知府滕瑞以贺节为名,亲自写了“圣寿万岁”四个大字 ,二丈多长。还造了三座棚子,三丈多高,一共用了五十四匹绢,一并装潢好,献给宋孝宗。本意想讨个喜欢,万没想到,孝宗竟下旨:“滕瑞不修郡政,以此献谀,特降一官。”热脸贴了个冷屁股,遂成了笑料。

四曰“拍掉官帽”型。汉献帝建安13年,曹操进位丞相,权倾朝野,司徒赵温为讨曹丞相欢心,欲将其长子曹丕提为高官,意欲来个“曲线拍马”。未承想,曹操不但不买帐,还借机大作文章,立马上书汉献帝,郑重声明:“温辟臣之子,选举故不以实”,一下子摘掉了赵的官帽儿。晋武帝司马炎也有一个类同的故事。一次,右将军皇甫陶因不同意司马炎的观点,争论起来。散骑常侍郑徽,自认乃拍马良机,旋即上书,要求治罪皇甫陶。焉知司马炎竟朱笔批曰:“谠言謇谔,所望之于左右也。人主常以阿媚为患,岂以争臣为损哉!”一番“不损谔谔之士”的豪言壮语,郑徽便被削了官职。

五曰“拍掉脑袋”型。此为拍马者中最为倒霉的。“布衣皇帝”朱元璋刚坐龙庭时,杭州府学教授徐一夔为取悦龙颜,急急赶一大作《贺表》,内有这样几句:“光天之下,天生圣人,为世作则。”可谓竭尽吹捧讨好之言词。呈上后,美滋滋地等待“沐浴皇恩”。然而,他做梦也没想到这个曾做过和尚、一度为“出身寒微”而苦恼过的洪武皇帝,竟不吃这一口,阅后大发雷霆:“这个腐儒,竟敢侮辱我——‘生’者‘僧’也,骂我当过和尚;‘光’则‘秃’也,也说是我个秃子,‘则’字音近于‘贼’,骂我作过贼。该斩!”可怜个徐一夔,一下子拍掉了脑袋。

按说,拍马者的脑袋瓜儿都不蠢,拍马乃“聪明”之举,愿景都是想捞个好处,未料想却拍到马蹄子上,梦想的喜剧反转成了悲剧,不亦悲夫!以古为鉴,作为今人应记取的是:拍马尽管有术,有精拙之分,但都成不了“马”肚子里的蛔虫。倘若吃不准“马”的脾气,不慎拍到“马蹄子”上,轻者会被踢个脸红脖子粗、无地自容,重者则可能被踢个脸青鼻肿、一命呜呼。真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故与其丧失人格、丢掉尊严去仰人鼻息拍人马屁,还不如本分做人,当个老实人保险,更不如多干些实事多学点真本事管用。不知诸君以为然否?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