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王忠海:顺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 瞄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及2018年中央1号文件学习体会

十九大宣传图2


点此浏览课件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北京市委讲师团、房山区委及霞云岭乡的同志一起开展这次主题联学活动。我结合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2018年中央1号文件的体会,就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解读跟大家汇报和交流两个问题:一是乡村振兴战略从何处来向何处去;二是这一战略的蓝图设计与政策要点。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乡村振兴战略从何处来向何处去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并被十九大审议通过写入党章。这一战略何以如此重要?何以一经提出就被写入党章?根本原因在于它是顺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而提出来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意味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我们必须顺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认清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力破解“三农”领域中的改革发展难题。由此,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乃顺理成章,既符合时代发展的大逻辑,也回应了亿万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这样,我们也就不难理解2018年中央1号文件为什么会聚焦乡村振兴、安排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里,我想谈两个小问题:

1.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在“三农”领域中的表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基础上,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的概括,不仅意义重大,而且影响深远。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一方面,表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步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新时代的新阶段;另一方面,意味着我们必须围绕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攻坚克难,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三农”领域无疑是化解与攻克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主战场。因此,我们应当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视角观察与分析“三农”领域存在的矛盾与问题,更好地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深入地理解把握新时代及新阶段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面,新时代的一切发展都要围绕满足这一需要而展开。而这一需要对农业农村发展提出了比过去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的要求。我们理解,这种要求至少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农产品供给不仅要确保数量而且要提高质量。正所谓不仅要让十多亿人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舒服。这里的质量已远不仅仅是指农产品的质量,而是涵盖整个农业供给侧或供给链的质量二是农村的产业发展既要立足第一产业,更要发展二三产业。顺应三产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培育新产品新业态,补齐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短板。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所谓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的划分,更多地是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在具体的经济活动中是难以或不应当人为地割裂开来的三是包括生态环境在内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仅要让农民安居乐业,也要吸引城里人到农村休闲度假。广大农村既是亿万农民的幸福美好家园,也是城里人向往的观光休闲好去处。应当看到,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的保护与建设,不仅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而且是越来越多的城里人的迫切要求四是要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不仅能够吃好住好,而且还能上得了学、看得了病、养得了老。不仅让贫困人口真正脱贫过上小康生活,而且要真正实现亿万农民在农村就能够吃有所食、住有所居、学有所上、活有所干、行有所乘、病有所医、玩有所去、老有所养。特别要看到,确保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是打破城乡二元经济社会结构与缩小城乡之间发展差距的现实选择与基本路径。由此,我们可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此丰富的城乡居民美好生活需要对拓展农业功能、发展现代农业、搞活农村经济、美化乡村环境、健全乡村治理、传承农耕文明等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标准与新要求。

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聚焦点,加快发展的主攻方向是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新时代我国发展的最大不平衡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发展的最大不充分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最突出的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尽管近年来差距进一步拉大的趋势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城乡居民收入比仍然高达2.72:1,相对差距虽有所缩小,但绝对差距仍在拉大;其次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事业发展差距大,越来越多的大中城市在这方面甚至堪比欧美发达国家,而广大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农村依然缺乏应有的公共基础设施和难以享受应有的公共服务。此外,这种发展不平衡还表现为农村内部发展的不平衡与区域间农村发展的不平衡。一些发展得好的乡村甚至不输于欧美的风情小镇,不仅环境优美,百姓也能安居乐业;而那些发展落后的乡村,缺乏农民就业增收的产业,留不住人,以至于不少村庄呈现出人去屋空、见房不见人的凋敝景象。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一是农业这个国民经济基础产业依然薄弱,不仅转变发展方式大有空间,产品提质增效、产业做大做强也大有可为,而且生态环境整治与农作物秸秆利用、畜禽养殖粪便处理、化肥农药减量、农膜回收等农村面源污染防控的潜力巨大;二是农村资源要素利用不充分,既有已开发和利用的各种资源要素如何提高使用效率的问题,也有土地、房屋、宅基地等资源资产如何盘活利用的问题;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事业的发展不充分,这方面既需要政府加大财政投入与金融支持力度,也需要多方吸引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到农村投资兴业,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的新领域新产业新业态,创新农民文化生活的新渠道新方法新形式。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