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王忠海:顺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 瞄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及2018年中央1号文件学习体会(2)

2.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视角下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定位

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根基是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把握。因此,明确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定位必须立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瞄准社会主要矛盾的化解来认识其应有的价值与意义。这也决定了我们认识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定位,必须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既要瞻前也要顾后。瞻前是为了搞明白这一战略从何处来,顾后是为了看清楚这一战略向何处去。

(1)乡村振兴战略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

乡村振兴战略是在我国“三农”领域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基础上,以农业农村全面现代化为目标,对“三农”事业发展的战略谋划,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我们不仅没有能力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甚至还要依靠农业农村资源来支持城市与工业。2005年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在我们初具反哺农业农村能力的条件下,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缩小城乡之间与工农之间发展差距而作出的重大部署。现在看来,尽管新农村建设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但其内涵有待进一步丰富、要求有待进一步提高、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从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农村建设20字总体要求看,“生产发展”更多地是指向农业产业,偏重于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生活宽裕”主要是在温饱基础上的生活条件改善,所谓的宽裕是低水平的。“乡风文明”主要是着眼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与文明素养。“村容整洁”主要是强调村容村貌的整治,改变农村脏乱差的人居环境。“管理民主”主要是强调理顺与规范农村的干群关系,切实维护亿万农民的权利与利益。

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了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方向,并在此基础上大大丰富了乡村发展的内容,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明确了加快乡村发展的目标要求。“产业兴旺”涵盖了农村的一二三产业,不仅农业产业要提质增效,农村二三产业也要加快发展,特别是要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入农村。“生态宜居”不再局限于村庄生活环境干净整洁,而且要求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体现乡村独有的美感,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乡风文明”也在原有基础上内涵更丰富、要求也更高,不仅要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与文明素养,而且要复兴繁荣乡村文化,提高农民文化自觉意识,传承中华民族农耕文明。“治理有效”要求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建设和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更好地维护亿万农民的权利与利益,以全面提升广大农民的参与感和幸福感。“生活富裕”不仅是要让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确保农民衣食无忧,还要不断完善乡村社会保障体系,以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真正使亿万农民能够在更高水平与更高品质上享有国家繁荣、民族昌盛带来的美好生活。

(2)乡村振兴战略将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全过程

乡村振兴战略不仅瞄准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放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对农业农村发展的谋划与构想将贯穿于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全过程。乡村振兴战略包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继续坚持新农村建设对“三农”的扶持方针,坚持补农业发展“短板”、接农村事业“短腿”,确保农村地区和农民群众如期同步全面实现小康。但是,我们不能只是停留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乡村的阶段。如果到了第二个百年目标节点,我们依然要容忍城乡之间存在较大发展差距,依然要补农业“短板”、接农村“短腿”,那么就不能说农业农村同步实现了现代化,不能说我们全面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因此,乡村振兴战略必然就要瞄准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必然要超越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乡村的历史阶段,切实缩小城乡之间与工农之间发展差距,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让乡村成为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家园与乐园。

乡村振兴战略时间跨度超过三十年,战略目标清晰、要求明确,不是走一步看一步、遇到问题再解决问题,而是要求我们从现在起就主动瞄向本世纪中叶,谋划目标与实现路径,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乡村振兴战略以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涵盖“三农”事业的方方面面,要求我们把握农业农村发展全局、协调推进各方面工作。乡村振兴战略将引领我们实现农业农村全面现代化,它体现的是我们党在认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上的时代担当与在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基础上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道路自信。

联系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阐明的三个“必然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我们不难发现,乡村振兴战略蕴含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两者的统筹兼顾、协调统一,目标导向体现的是登高望远、使命意识、深谋远虑,问题导向体现的是脚踏实地、忧患意识、责任担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智大勇、使命担当、爱民情怀、谋国风范。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