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连山:文学经典中的春节:人生百态尽收眼底

摘要:春节是中国最大、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按照传统,从腊月初八开始准备,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结束(有的地方是正月十六或十八结束),长达一个多月。其间,有许多饱含文化意义的民俗活动。古往今来,春节习俗不仅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也被写入历代文学作品中,成为文学作品的描写对象。它们或记载民俗事实,或抒发个人感想,成为春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QQ图片20180130140656

陈连山 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文学经典中的春节》。春节是中国最大、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这不仅是因为春节过的人多,还跟它延续的时间特别长有关。按照传统,从腊月初八开始准备,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结束,有的地方是正月十六或十八结束,长达一个多月。其间,有许多饱含文化意义的民俗活动。例如,腊月初八喝腊八粥,其后陆陆续续开始准备年货,腊月二十三祭祀灶王爷,二十四或二十五扫房子,然后是贴春联、祭祖、除夕守岁、饮岁酒、放爆竹、吃饺子、吃年糕、拜年、赏灯等。这些民俗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符号和历史记忆,在中华文化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古往今来,春节习俗不仅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也被写入历代文学作品中,成为文学作品的描写对象。它们或记载民俗事实,或抒发个人感想,成为春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自晋朝开始已经有了专门记录节日习俗的著作——叫《风土记》或《岁时记》。现在保存下来的最早的《岁时记》是南朝梁代宗懔的《荆楚岁时记》。《岁时记》是对节日民俗的客观记录,而文学作品不仅记录客观事实,还表现作者对春节的心理感受,更加具体,更加生动。今天,我就给大家展示一下文学经典中所描写的春节习俗,让大家了解文学家们如何认识春节,以及他们过春节时的特殊感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