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连山:文学经典中的春节:人生百态尽收眼底(2)

摘要:春节是中国最大、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按照传统,从腊月初八开始准备,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结束(有的地方是正月十六或十八结束),长达一个多月。其间,有许多饱含文化意义的民俗活动。古往今来,春节习俗不仅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也被写入历代文学作品中,成为文学作品的描写对象。它们或记载民俗事实,或抒发个人感想,成为春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唱童谣、忆童年,和孩子一起准备春节

春节是中华民族第一大传统节日,要过好春节需要做很充分的准备。自古以来,人民都要提前为春节做各方面的准备,所以人们常说春节从腊八就开始了。童谣是儿童自发的口头文学,看似简单,但非常风趣,生动。儿童处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春节习俗十分复杂,于是人们创造了相关的童谣,来叙述本地春节习俗。有一首北京童谣对春节的准备活动有特别好的描写: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

这首童谣非常全面地叙述了老北京的各项春节习俗,可以帮助儿童大致了解春节的民俗活动。过去中国的经济不太发达,百姓日常生活水平不高,只有春节可以吃到好吃的,所以童谣第一句就是“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年是从腊八开始的。下一个关键点就是腊月二十三祭祀灶王爷,“二十三,糖瓜粘。”传说灶王爷腊月二十三升天,向玉皇大帝报告这一家人的德行,所以人们在这一天要祭祀他,为他送行,祭品就是糖瓜(小瓜形状的麦芽糖)。糖瓜很甜,据说这种祭品可以使灶王爷说自己的好话;同时,糖瓜也很黏,据说可以粘住灶王爷的嘴,让他不说自己的坏话。这种类似收买灶王爷的说法,童谣里没有,儿童只记得腊月二十三自己可以吃到甜甜的糖瓜。再往后,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一直到除夕守岁,初一初二拜年等等,都是传统习俗。当然,各家会根据自己的方便,来安排哪一天准备什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