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连山:文学经典中的春节:人生百态尽收眼底(3)

摘要:春节是中国最大、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按照传统,从腊月初八开始准备,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结束(有的地方是正月十六或十八结束),长达一个多月。其间,有许多饱含文化意义的民俗活动。古往今来,春节习俗不仅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也被写入历代文学作品中,成为文学作品的描写对象。它们或记载民俗事实,或抒发个人感想,成为春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读《红楼梦》,看清朝贵族如何过春节

说完童谣,换一个角度,看看《红楼梦》里面是怎么描述的。《红楼梦》对贾府春节的描述非常详尽。第五十三回写道:“当下已是腊月,离年日近,王夫人与凤姐治办年事。”这是说,时令一到腊月,就该准备过年之事了,而年事最重要者莫过于祭祖,所以宁国府贾珍那边先把宗祠打开,派人打扫,同时收拾供器,为祭祀作准备。当年荣宁二公,宁公居长,所以宗祠在宁国府。其次是压岁,就是发放压岁钱。贾府的压岁钱做的很精致,用一百五十三两碎金子铸了二百二十个小锞子,有梅花式的,有海棠式的,还有笔锭如意、八宝连春等等不同样式。三是送年礼,贾家收受的大宗礼物当然是黑山村乌庄头送来的,折合银子有二千五百两之多,而北府水王爷送的是字联和荷包。四是向本府子弟们发放年物。五是贴对联,换门神。书中说,到了腊月二十九,荣宁二府已经“换了门神、联对”。六是祭祖的时间,在年三十,这是过年的最大礼仪。贾母先进皇宫朝贺,然后来到宗祠,诸子弟们早已经列队迎候。主祭人本来应该是宁府的嫡长子,但因长子贾敷只活了八九岁,便由次子贾敬主祭。陪祭为贾赦。余次贾珍献爵,贾琏捧帛,宝玉捧香,贾菖展拜毯。祭祀开始的时候,有乐队奏乐,共献爵三次,然后次第焚帛奠酒,然后所有参加祭祀者一起行礼。祭罢宗祠,大队人马再到正堂向祖宗遗像礼拜。家人和小厮一律在仪门之外,贾府子侄挨次列队于仪门至正堂的廊下。正堂门槛外面是贾敬和贾赦,门槛里面是众女眷。只有贾蓉因是长房长孙,也随女眷在槛内。供品以菜饭汤点酒茶为主,每当一道菜上来,都是先到仪门,再按次传至贾敬手中,贾敬传贾蓉,贾蓉传其妻,再传凤姐、尤氏等。到供桌前,方传给王夫人,再由王夫人传给贾母,最后经贾母捧放在供桌上。供品摆放完之后,贾母拈香下拜,这时贾府一族之人也悉皆跪下。再接下去就是给贾家现在的最高长者贾母行礼了。这就是拜年:贾母居荣国府,大家于是又来到荣国府贾母的正室,先由和贾母同为妯娌的几位老太太行礼,然后贾敬、贾赦带领诸子弟,男一起,女一起,分别行礼,是为礼拜尊者。拜完尊之后,还要拜长。各阶次的主子一一归坐,接受两府男妇小厮丫鬟们的行礼。受礼的同时开始散压岁钱,包括准备好的金银锞和荷包等。受礼散钱之后,开始全家的和欢宴。当晚还有给各处的佛堂、灶王焚香上供的节目。

大年初一开始,至正月十五,前后半个月的时间,主要是拜年、吃年酒。而到了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上,贾母在大花厅摆了十来桌酒席,还定了戏班子,是为荣宁两府子侄孙男孙媳的家宴。戏唱的是《西楼会》,看的贾母高兴,吩咐赏钱,立刻有三个媳妇将预备好的散铜钱,一人撮了一笸箩,便往台上撒。一会,元宵献上来了,大家便吃元宵。接着又有女先生说书、击鼓传花、贾母和王熙凤讲笑话等节目。一直到正月十七,贾府宗祠的大门才关上,供奉的祖宗遗像也收了起来。但祀祖的活动结束时还要行一次集体礼。接着又是去别家吃年酒,一来二去也就到正月底了。贾家过年一直到二月二“龙抬头”那天为止。

这就是《红楼梦》里贾家的过年方式和过年的时间,老百姓没有这么复杂,但是主要的程序也跟他们类似。从《红楼梦》里的描述,我们可以真切体会到清朝贵族是怎么过春节的,而在历史书或是纯粹的《岁时记》里,是不可能介绍得这么详细的。所以,文学经典可以给我们提供更丰富、更生动的古代节日的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