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精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坚持唯物史观与翔实史实的统一

摘要:历史虚无主义泛滥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不能坚持唯物史观与翔实史实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原则,不仅对于正确认识历史,而且对于精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就是,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本质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史,从而达到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目的。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出现新的特点,披上学术隐身衣,变得更隐蔽,传播更广泛,危害更大。因此,必须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精准度,从学理上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实效。

2015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论述,提出了认识历史的重要原则,即坚持唯物史观与翔实史实的统一,这对正确认识历史、精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一, 研究历史必须坚持唯物史观指导

研究历史,首先要准确地描绘现实的历史过程,这是认识历史的前提,但这样做只是研究历史的第一步。研究历史,更主要地是在第一步的基础上厘清历史脉络,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发展规律,考察历史发展趋势,以此作为今人和后人思想上的借鉴和行动上的向导。要做到这一点,仅仅依靠收集史料和考证史实就远远不够了,就必须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指导下,对史料进行科学分析和综合,进行深入的理论思考。

唯物史观的创立,是人类认识史上伟大的革命,是指引历史学成为科学的可靠指南。列宁认为,“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思想中的最大成果。过去在历史观和政治观方面占支配地位的那种混乱和随意性,被一种极其完整严密的科学理论所代替”。 唯物史观使历史破天荒地第一次置于它的真正基础之上,开辟了从现实出发对历史进行科学研究的道路,把对历史的认识建立在科学基础上。

唯物史观是唯一科学的历史观,是科学研究历史的必由之路。坚持唯物史观有助于深入历史实际了解历史的本来面目,准确把握历史进程;有助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历史的主流,正确评价重大事件、重要党派、重要人物,不至于陷于历史的细节而不能自拔;有助于从凌乱的历史现象中发现事物之间的必然联系,探寻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使人们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只有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巴勒克拉夫评价说:“马克思主义在包括美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的历史学家当中是产生了最大影响的解释历史的理论。”坚持唯物史观还有助于坚持历史研究的正确方向,把握历史发展的正确导向,站在人民立场,坚持为人民研究历史,实现历史研究的社会价值最大化。

要使历史学成为科学,必须坚持唯物史观在历史研究中的指导地位。著名历史学家刘大年认为,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一切解释人类社会历史的学说中,惟一真正致广大,尽精微,综罗百代的学说。” “要求科学性与革命性相统一,这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研究的力量、作用和最大意义所在。”“研究历史必须是实践性和科学性相统一。”“脱离现实,违反历史,只能让人们造成混乱。”“学术研究不是靠热情和主观愿望,而是靠事实和对事实的了解。历史研究一定要强调联系现实,而科学的历史研究要建立在充实的史料根据上,这样才能发挥史料作用,也是联系现实最基本的一种途径。”“讲历史,总要回到现实之中。一个是不能不联系现实,一个是不能勉强联系现实,牵强附会。”“马克思主义历史学要还历史以真面目。”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