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老骥:谈“写材料”

【2017-06】老骥:谈“写材料”

李白《与韩荆州书》,是一封名扬千古的自荐信。在这封信里,李白重点强调自己有“日试万言、倚马可待”的才华,这有点儿像我们现在肯定一个干部,说他“有较强的理论和文字水平”。以此可知,古往今来写文书、整材料兹事体大,治国安邦,“不可须臾离也”。

说到写材料,坊间流行的段子很多:“少壮不努力、老大写材料”,“春眠不觉晓、醒来写材料”,“举头望明月、低头写材料”,“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写材料”……这些段子,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写材料工作之常、之繁、之重、之苦。也有人说这些段子是对“文山会海”的讽刺,我以为也不尽然。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就要出政策、颁条例、发文件,就要在领导的讲话中体现工作方向和工作思路,这些都需要写材料。“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又岂止是诗人的写照?夜深人静,不知道有几人为了表达得精准,在一句两句话的措辞上苦思冥想或者争论不休哩!

正因为离不开写材料,所以需要领导干部能写会写,“在笔头上有两把刷子”。当然,强调能写,并非忽视能干——邓小平同志说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这句话一点都不错。“写”是在“干”的基础上的总结和提升,进而指导“干”的方向、理顺“干”的思路。好材料一定是建立在实践基础上的,否则言之无物,读来味同嚼蜡。好材料一定要对实践有深入透彻的研究,否则言不及义、“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但是,我们不能否认,好材料更需要好表达,因为无论是实践经验还是研究心得,都要落实到逻辑清晰、遣词准确的文字上。好材料应该逻辑清晰,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体现出思路、明确出重点;好材料应该生动活泼,而不是刻板呆滞,才更具传播力、影响力。假如材料能引经据典略富文采,则更能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但是,要注意,用典不能太长,不能太生僻,更不能和前后语境表达不搭界,否则听者不知所云,你还得解释,累不累?

所以说,写材料文风也很重要。有些材料文白相间,并非不好,用得妥当,如钢琴黑白键,错落有致,和谐自然。但如果用得不妥,只像是一排皓齿,中间嵌了两片黑绿的脏韭菜,特立独行,令人惊诧。《二程遗书》上说“仁者,浑然与物同体”,我们写的材料,也要努力做到文风整齐、与“物”同体,让读者听者,能够准确把握精神、领会意图,这才是写材料的根本目的。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