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亿万人民创造力 再创伟大奇迹

激发亿万人民创造力 再创伟大奇迹

——落实两会精神迈向科技强国新征程

摘要: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车、中国楼……一个个重大工程的诞生,编织起人民走向美好的希望版图,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苟日新,日日新。新时代需要新动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创造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之重要。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在两会再度吹响的号角声中,代表委员们同各地干部群众一起,正以实际行动发扬创造精神,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用共同奋斗迎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顶天”“立地”“惠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走在阳光路上

北京中关村,“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近日来参观者依旧络绎不绝。

从“天眼”“墨子”“悟空”探索科学前沿,到煤制油、先进核能、高性能计算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再到“渤海粮仓”、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惠及民生,丰富的展览内容,彰示着我国科技创新正在迈上新台阶,为强起来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说,“科技创新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技本身有自己的规律。我们为什么要抓科技?一要向科技要规律,二要向科技要力量。”

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落实的举措密集出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途快马加鞭。

创新“顶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案》明确了我国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三步走”发展目标。3月25日,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了中科院组织的工艺鉴定和验收。这台用于观察微观世界的“超级显微镜”,是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大科学装置。在该项目中,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牵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3所,为其量身打造“动力心脏”。

“在基础科学前沿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获得人类重大原始性的创新成果,是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说,加强政府主导的、有组织的定向基础研究,中国科学家将在重大基础研究前沿的更多领域走到世界舞台中央。

创新“立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

3月23日是我国第一型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首飞20周年。20年间,从引进、消化吸收、改型研制到独立自主研制,再到歼20、运20正式列装,“翼龙”系列无人机成功出口海外,第一代舰载战斗机歼15伴随辽宁舰走向深蓝,我国航空装备实现了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由有人向无人、由空中向陆海空全域拓展的三大跨越。

“我们不盲目跟跑,不人云亦云,正在开启属于自己的航空强国新征程。”全国人大代表、歼20总设计师杨伟院士表示。

创新“惠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同意太原市、桂林市、深圳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一城一主题”让科技创新全面融入经济建设、社会民生发展。

语音识别技术超越了人类最好的速记员,汉英翻译首次让人工智能达到大学英语六级口语水平……中国在人工智能源头创新上,许多领域已经和世界先进水平并跑,在一些领域甚至实现领跑。

“2018到2020年将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窗口期,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是重中之重。”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中美在很多领域已经同步进入“无人区”,人工智能的竞争中,中国一定能赢得未来。

“我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目前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提升转变的重要时期。”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说,瞄准建设科技强国的重大战略目标,未来要以更大决心和更大力度深化改革、鼓励创新、加快发展。

“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以人才为本,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4.57亿美元!一个正在开发中的治癌新药卖出了天价。国家“顶尖千人计划”人才、美国科学院院士袁钧瑛在上海组建研究中心5年时间,产出了这一迄今为止我国制药领域金额最大的成果转化合作项目。

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3月26日,《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出台,聚焦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与计算科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船舶与海洋工程等13个重点领域,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包括施行“一人一策”,系统化解决高峰人才的各项需求等。

上海市人社局人才开发处处长叶霖霖说,要打破制度藩篱,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职称,按照适应市场评价的方式去评价人才。

北京市也在全国两会后迅速出台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海外人才的引进使用力度。最新出台的措施中将特聘岗位引才范围扩展到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其按需设置特聘岗位,聘请具有全球视野、掌握世界前沿技术、熟悉国际商务、法律、金融、技术转移等规则的海外人才。

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

“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才驱动。”王志刚指出,要让科技人员“名利双收”“讲到科技就兴奋”,让科技创新的原动力跑出更加强劲的创新“加速度”。

面对发展的新阶段、新任务,面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激烈竞争,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以充分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

白春礼说,要深入实施、改进完善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打造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适应需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创新队伍。同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预聘—长聘”新制度,探索“人才双聘”新模式,改革完善人才评价制度,为科研人员安心致研、潜心创新松绑助力。

“在当前科学、技术、应用三者紧密融合、快速转化的大趋势下,企业不仅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承接者,更是原创性、基础性、前沿性科学技术创新的主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院长张红文说,建设科技强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亟待发挥企业在科学、技术、应用上的“直通车”优势,加速培养更多领军型、复合型、创新型青年科技人才。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