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城堡的兴衰轨迹:起于硝烟终于炮火(3)

欧洲城堡的兴衰轨迹:起于硝烟终于炮火(3)

摘要:发端于9世纪、10世纪的硝烟,兴盛于13世纪、14世纪的战火,从15世纪、16世纪起走向衰落,由欧洲封建制的建立而崛起,又随着封建制的瓦解走向终点,这就是欧洲城堡的兴衰轨迹。

终于炮火

而城堡命运的改变,是由两种炮弹的迸发动摇的。

第一种炮弹是火药。

从14世纪起,火药武器投入使用奏响了城堡的丧钟。“没有什么城墙能留存下来,无论多么厚,大炮也会在几天内将其摧毁。”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英国的阿尔勒夫城堡,在1440年的一场战役中曾经坚持了6个月,到了1449年,在法王查理七世的火炮围攻下,仅仅支撑了十七天就陷落了。

但在是不是火药将城堡一击致命的问题上,有两个细节问题常常被忽略。第一是火药武器的投入使用是在14世纪初,而14世纪正是欧洲城堡最兴盛的时代;第二,火药武器不仅可以用于进攻、也可以用于防御,城堡里同样架起的炮门既有城墙的强硬庇护,又有居高临下地瞄准和进攻优势,两厢之下,城堡更有火药利用的优势。

15世纪、16世纪起城堡逐渐衰落,包括越来越少的新城堡被建造、原先的城堡领主也离开城堡住往别处,造成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不仅仅是火药炮弹,而是“金钱炮弹”——更进一步说,摧毁了封建制度的经济发展也顺带摧毁了封建经济的堡垒。

如果说一种建筑能形象体现出一种社会制度形态,那么城堡无疑是封建制度的最好代言人。防御属性不是城堡的本质,私人领地才是中世纪城堡的命门。9世纪的欧陆以采邑为组织形式、以骑士为军事核心,对于采邑领主来说,财富就是自己手下的土地及土地上的产出。土地上的农民或农奴将耕作出的成品交给领主,以实物代替税收,相应的,领主也会组织骑士对周边进行保护,也是保护自己的财产。但骑士尤其是重甲骑士的支出非常昂贵,相比之下城堡一旦建造起来就一劳永逸,除了少量的维修支出就再无其他。并且一旦有了城堡,即使少量骑士也可以进行有效防御。在落后的农业产出、商品形态与采邑为核心的封建制度交汇合力下,将宅邸、军事、政治、经济中心集为一身的城堡无疑是最优选择。

而中世纪以后,农民离开土地聚集到城市进行商品交换和生活,城堡的经济中心地位就非常尴尬了。城市的兴起使得城堡对于周边地区再没有经济和政治控制权,城堡的根基也就此消失,随之而来的是花大价钱养一批骑士也开始入不敷出。到了中世纪晚期,货币经济的活跃让雇佣兵以主角身份走到历史前台,国王可以花钱买到雇佣兵,对于领主的依赖又进一步减轻,成为军事意义上的最高统帅。

城堡在各方面的实用价值不断走低,军事上炮楼代替了城堡;行政控制上,领主们放弃了乡间的城堡,转而建造更舒适的宫殿或塔楼,法国贵族都梦想着在凡尔赛宫能有自己的一个房间。旧有的城堡人去楼空,逐年增长的修葺费也使一些落魄贵族不得不放弃继承,城堡的篇章就此落幕。

发端于9世纪、10世纪的硝烟,兴盛于13世纪、14世纪的战火,从15世纪、16世纪起走向衰落,由欧洲封建制的建立而崛起,又随着封建制的瓦解走向终点,这就是欧洲城堡的兴衰轨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