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新发展理念 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4)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新发展理念的思想和方略,把对“发展”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从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和经济体制两方面着手,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

二、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发展现代化的产业体系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事关我们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事关我们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体系主要包含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和经济体制两方面。首先是强调发展质量,提升结构高度,构建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经济结构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一方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协同发展产业体系,政策和制度创新的着眼点及着力点需要从生产者出发(这是与从需求侧入手的一个重要不同,需求端入手的着眼点和着力点首先在于消费者),这里的生产者包括:劳动者——提高劳动生产率,“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企业和企业家——提高企业竞争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产业——完善产业组织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要做到这一点,创新成为关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另一方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协同发展产业体系,政策和制度安排的落脚点和效应体现在经济结构的演变(这是与从需求侧入手的又一个重要不同,需求侧入手的落脚点和效应体现于总量变化)。由于创新力的驱动,带动生产者效率的持续全面上升,效率的提升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推动结构的演变,包括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成长,基础网络建设的发展,新兴产业的崛起,农业现代化加速等等,进而,为改善城乡结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改善区域结构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国民经济重要结构,创造经济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基础。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