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新发展理念 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7)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新发展理念的思想和方略,把对“发展”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从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和经济体制两方面着手,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

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产业体系和经济体制两个基本方面,因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历史过程是发展与改革命题有机统一的过程,这两个方面内在统一于“新发展理念”当中,相互联系、相互支撑,形成有机统一体。经济制度转型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我们当前在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建设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现代化的经济体制提出了更为深刻的改革要求,对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配置资源机制的有机统一提出了更深刻的要求,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提出了更深刻的要求。否则市场失灵,同时政府失灵,企业要想获得资源,就不能通过市场公平竞争获得,只有通过找政府谈判,劝说政府官员把这个机会给他,资源配置就难以遵照市场公平竞争的效率原则,经济难具竞争力。政府替代市场,政府原本应履行的功能缺失,同时形成政府行政性垄断和集权,造成“权力寻租”的可能。如果在经济体制出现严重缺陷的同时,法治建设滞后,对市场经济竞争主体产权保护不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不完善,同时对政府行为、对公权缺乏民主监督和制度约束,便可能导致公权的滥用和对市场主体侵权的普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同时,使权钱交易的“寻租”成为普遍,导致特权严重,严重瓦解公平与效率的发展目标实现。“中等收入陷阱”出现的重要症结便在于这种制度创新的滞后。因此,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保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贡献发展理论和方法的重要展现。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